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發起的首個海洋領域大型國際合作計劃成果豐碩
2018-05-10 15:1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5月10日電(記者張旭東)我國發起的首個海洋領域大型國際合作計劃--“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與氣候試驗(NPOCE)”已經發展8年,科研人員在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與氣候研究等領域取得一係列突破性科學進展。

  這是記者從正在青島舉行的第三屆“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與氣候試驗”國際開放科學大會上了解到的。

  NPOCE國際計劃發起人、中國科學院院士胡敦欣介紹,過去8年,NPOCE國際合作計劃工作團隊協同攻關,順利完成了西太平洋科學觀測網深海潛標的大規模建設,共布放30套潛標係統並實現了潛標數據實時傳輸,成功建成我國首個深海實時科學觀測網。

  同時,科研人員在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與氣候研究上取得一係列突破性科學進展,發現並命名了北赤道逆流下的北赤道次表層逆流,揭示了菲律賓以東潛流的季節內變化和機制等,多項研究成果在《自然》等雜志發表,獲中國科學院傑出科技成就獎、山東省科學與技術最高獎等。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王凡説:“截至目前,在對西北太平洋觀測研究中,中國的貢獻佔到一半左右。尤其是在西太平洋海洋環流的結構和變異課題研究上,我們取得的成果比國際水準領先。”

  據介紹,未來10年,NPOCE國際合作計劃將以印度洋—太平洋交匯區多圈層相互作用為核心,針對深海多尺度動力過程、海氣相互作用、板塊構造與西太平洋暖池形成、交匯區生物多樣性等主題,開展多國協作、多學科交叉的綜合性強化觀測和研究。

  NPOCE是我國發起的第一個海洋領域大型國際合作計劃,于2010年啟動,共有8個國家的19個研究機構參與,目的在于觀測、模擬和理解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的變異規律及其動力機制以及在全球和區域性氣候變化中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