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亞水獺有望助力三江源地區生物多樣性恢復
2018-05-10 15:1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10日電(記者李亞光)科研人員近日在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調研了解到,棲息在當地的豹貓、赤狐、香鼬等陸生野生動物會“分享”歐亞水獺捕獲的魚類等獵物,這一發現或從側面展現出歐亞水獺在當地生物多樣性恢復進程中的重要價值。

  近日,科研人員回收此前布設在三江源地區巴塘河沿岸的無人紅外相機時,發現攝于今年3月的有趣一幕:一只歐亞水獺從河中捕獲一條肥美的大魚,隨後在自己棲息的洞中吃掉了魚的一部分,飯飽後便出去“消食”。不一會兒,一只饑腸轆轆的豹貓來到水獺洞穴,將剩余食物吃得一幹二凈,隨後揚長而去。

  長期在三江源地區進行野外實地調研的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工作人員趙翔説,主食魚類的歐亞水獺在河流沿岸生息繁衍,其巢穴往往設于河道旁的土岩洞內。陸生食肉物種路過時常會進入偷食,這是它們獲取食物與鹽分的一種簡便而省力的方式。

  據了解,除巴塘河外,瀾滄江、通天河流域布設的無人紅外相機近期也捕捉到了類似記錄,涉及物種有豹貓、赤狐、香鼬等。

  “這一情形于近期頻頻出現,與當地河流生態係統的恢復及水獺種群數量的增長密切相關。”北京大學自然保護和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博士肖淩雲説,歐亞水獺對生存環境的要求很高。從歐亞水獺在三江源地區目前的活躍程度及趨勢來看,該物種很有潛力成為流域生態的關鍵物種,通過惠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在當地生物多樣性恢復進程中發揮重要功能和價值。

  歐亞水獺曾廣泛分布于亞、歐、非三大洲,歷史上由于河流生態退化、水獺皮毛被用于制作服飾鑲邊等原因,該物種在包括三江源地區在內的各地數量驟減,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去年起,歐亞水獺開始在三江源地區頻頻現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監測顯示三江源地區雪豹數量或已超過1000只
    近年來,三江源地區雪豹種群持續穩定恢復。科研人員對當地各雪豹監測點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同時結合區域物種分布密度估算發現,整個三江源地區的雪豹種群數量或已超過1000只。
    2018-05-09 15:35:24
  • 三江源國家公園首次人工拍攝到金錢豹影像
      新華社西寧3月16日電(記者黃涵、李亞光)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了解到,瀾滄江源園區生態管護員近日在日常巡護中,通過照相機拍攝到了珍稀野生動物金錢豹的活動影像,這是三江源地區首次由人類直接捕捉到相關畫面的記錄。
    2018-03-16 10:07:20
  • 智慧平臺助力三江源畜牧生態“增效減壓”
    大年初四一大早,牧民東寶抱著兩只早産小羊羔出了屋:“根據科技部門的智能稱重設備檢測,小羊的體重已經達標,今天就把它們放回暖棚融入羊群,全家人出門走親戚。”
    2018-02-20 17:2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