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校建設敦煌古藏文文獻數據庫
2018-05-10 15:5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10日電(記者 張玉潔、侯韶婧)記者日前從西北民族大學了解到,該校學者自2005年以來整理出版敦煌古藏文文獻共31冊,基于這些文獻資料的數據庫正在建設中。

  1900年,敦煌莫高窟出土了6萬余卷文獻。這些4世紀至11世紀的文獻,記錄了歷史、政治、宗教、民俗等方方面面,涉及漢文、藏文、粟特文、梵文等文字。

  “敦煌文獻中,古藏文文獻有上萬卷,數量僅次于漢文文獻,這與西元8世紀吐蕃人佔領敦煌的歷史背景有關。”西北民族大學海外民族文獻研究所副所長才讓教授介紹。

  據介紹,敦煌古藏文文獻內容豐富,價值重大。文獻有歷史著作、倫理道德著作、法律文書、社會契約、翻譯著作、佛經等諸多種類,其中佛經約佔九成。“這些敦煌文獻解開了許多吐蕃歷史謎題,呈現了吐蕃法典的原始面貌,展示了古代敦煌地區的社會經濟活動,反映了不同民族間的文化交往與融合。”才讓説。

  20世紀初期,大量敦煌文獻流失到英、法、俄等國家。這批整理出版的敦煌古藏文文獻,是購買英國國家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的敦煌古藏文文獻膠片後,重新編目出版。由于年代悠久、卷帙浩繁、寫作不規范等原因,文獻辨認難度較大。

  目前,該校學者正在加緊文獻整理及數據庫制作工作,預計未來兩三年,將實現所有法藏、英藏敦煌古藏文文獻的出版。“數據庫嵌入了智能檢索等功能,建成後將大大方便人們利用敦煌古藏文文獻。”才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世越”號沉船船體順利扶正
韓國“世越”號沉船船體順利扶正
櫻花盛引遊人
櫻花盛引遊人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1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