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中國注冊護士超380萬 患者獲得感增強
2018-05-10 13:20: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護士節臨近,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10日在北京介紹,2017年底,中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380萬人,優質護理服務實現了三級醫院全覆蓋,近90%的二級醫院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患者看病就醫的獲得感明顯增強。

  10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焦雅輝介紹,2017年底,中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380萬人,佔衛生計生專業技術人員的42.3%,較2008年(167.8萬)增長了126.5%;每千人口護士數從2008年的1.25提高到2017年的2.74;全國醫護比由2008年的1:0.79提高到2017年的1:1.1。其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佔總數的67%,專科護理水準不斷提升。

  焦雅輝介紹,近年來,中國護理服務理念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病人為中心”轉變,服務模式從配合醫生完成治療任務,向圍繞患者身心健康需求轉變。護理專業技術水準持續提升,護理工作更加貼近患者、貼近臨床、貼近社會。

  焦雅輝稱,2017年底,優質護理服務實現了三級醫院全覆蓋,近90%的二級醫院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患者看病就醫的獲得感明顯增強。根據改善醫療服務第三方效果評估結果,民眾對于護理工作的滿意度最高。

  此外,焦雅輝介紹,中國當前的護理工作依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出臺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按照“政府主導、多元投入、市場運作、行業管理”的原則,創新護理服務模式,增加護理服務供給,大力推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

  在民眾關心的老年護理問題上,焦雅輝介紹,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大力發展老年護理和老年照護,加強從業人員隊伍建設,擴大社會就業,推動護理産業快速發展。(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1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