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造出"超薄玻璃" 厚度堪比A4紙
2018-05-10 12:16:29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造出"超薄玻璃",厚度堪比A4紙!生産過程全曝光...驚艷世界!

  玻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説無處不在,幾乎是天天能見到,但您見過厚度只有0.12毫米的玻璃嗎?0.12毫米是個什麼概念,一張A4列印紙的厚度是0.095毫米,也就是説,這種玻璃只比一張紙略厚一點,更神奇的是,這種玻璃還很結實。

  這種玻璃只比A4紙稍厚 家用轎車150公里時速撞擊都毫發無損

  中國建材集團蚌埠院功能玻璃研究所副所長曹欣,正帶著他的團隊做超薄玻璃的落球實驗,測試超薄玻璃的性能。

  曹欣將55克鋼球放在一米的高度,自由落體砸向超薄玻璃。這樣的衝擊力相當于一輛家用轎車以時速150公里的速度撞停到墻上的衝擊力,但玻璃完好無損。

  被鋼球砸中的這片薄如蟬翼的玻璃2018年4月剛剛下線,超薄玻璃的厚度只有0.12毫米,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浮法工藝批量生産的最薄玻璃。

  0.12毫米的玻璃到底有多薄呢?我們現場拿辦公用的A4紙進行了對比。兩張A4紙的厚度是0.19毫米,比超薄玻璃還厚了0.07毫米。

  中國建材集團蚌埠院功能玻璃研究所副所長 曹欣:在0.12毫米這個范圍上,我相信這是在世界范圍內,比較驚艷的一個成果了。

  超薄玻璃也叫超薄電子觸控玻璃,是電子資訊顯示産業的核心材料,用來做手機、電腦、電視顯示屏基礎材料。玻璃越薄,透光性能就會越好,柔韌性好,重量也會隨之減輕。但是玻璃太薄又非常易碎,怎樣讓玻璃既薄又有足夠的強度和韌性,是個世界難題。

  正是因為中國技術的突破和創新,使超薄玻璃的國際市場價格降低了2/3。然而,曹欣並沒有滿足0.12毫米的厚度。在0.12毫米玻璃批量下線的時候,他就已經在著手準備0.1毫米超薄玻璃的研發了。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英國皮爾金頓玻璃公司向世界宣布玻璃浮法成型工藝研制成功,各國爭相搶購專利,但是皮爾金頓卻獨獨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這樣的情況讓當時的中國玻璃行業意識到,必須要走一條自主創新的道路。

  因為起步較晚,又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當時中國的裝備和工藝都跟國外存在一定差距,根本無法做出厚度1.1毫米以下的超薄玻璃。電子資訊顯示的核心材料仍然受國外壟斷,國內電子産品生産商不但價格沒法協商,就是供應什麼樣的材料也要由人家説了算。

  為了不再受國外的技術掣肘,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彭壽和科研團隊經過三十多年的探索,將完全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超薄玻璃帶上了世界舞臺。

  2014年6月,突破0.33毫米;

  2016年4月突破0.15毫米;

  2018年4月突破0.12毫米。

  中國制造一次又次刷新了世界紀錄。

  蚌埠中建材資訊顯示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 任紅燦:市場轉了一圈,現在下遊對産品又有了新的要求,現在我拿的就是市場反饋回來的一個樣片,我給大家做一個實驗。

  任紅燦掰斷的就是用來做手機螢幕的0.33毫米超薄玻璃,是客戶跟他們訂購的産品。從外觀來看,掰斷後的玻璃,花紋越多越細,就代表玻璃的強度越高。在同類産品中,這樣的強度已經算是較高的了。然而,客戶又對任紅燦提出了新的要求,想要在這個強度上再增加一個量級。

  雖然客戶提出的要求可以做到,但是也要通過數百個工藝參數的調整才能完成,開完會的任紅燦還要到生産線上看看。

  記者現場探訪世界最薄玻璃生産基地 從實驗室到大規模量産中國材料讓世界驚艷

  生産線的環境溫度有四五十度,被任紅燦稱為最不討喜的廠房,而觀測1600度左右爐溫的融化情況才是最讓人頭疼的一件事。

  玻璃的性能是否優越,關鍵在于原料的配比和高溫融化時原料産生的化學變化,而爐內的溫度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正負2度的溫差就會影響玻璃的性能,所以任紅燦最關心溫度的變化和爐內的融化情況,有絲毫的偏差,整個生産線上的玻璃就要廢掉,一天的損失就要達到50萬。

  爐內的溫度將近1600度,裏面紅彤彤一片,除了刺眼睛,幾乎什麼都看不見。為了能直觀看到裏面融化的情況,任紅燦拿出來他的觀察法寶——鏡子。

  任紅燦:你看是不是像做粥一樣冒泡,所以平時觀察這個,都用鏡子,冒小泡,説明在進行劇烈的化學反應。

  透過這個小鏡子,可以看到爐內的融化情況,就像煮粥時滾開的氣泡。任紅燦每次觀察特別注意氣泡的情況。由于客戶提出要增加玻璃的強度,任紅燦就需要在制備玻璃的原料中增加一種金屬元素。而這種金屬元素的熔點要高于其他原料的熔點,所以融化的過程要特別注意,氣泡稍微有些異樣就要在溫度上及時進行調整。

  生産超薄玻璃的秘訣,除了高溫的窯爐,還有一個關鍵步驟,錫槽。窯爐熔化的玻璃溶液流入錫槽裝備中,因為錫液的密度較高,玻璃溶液可以浮在錫液表面,再用拉邊機將玻璃拉薄,最後進入退火窯進行退火。

  窯爐、錫槽和退火是浮法工藝生産玻璃最為重要的三個環節,每個環節需要調整的參數都非常多。

  任紅燦:這個反覆的過程是非常熬人的,對人就是一種折磨,中間可能有時候就是十幾個小時,那你就要不停地盯在現場。

  堅持與創新,讓中國的超薄玻璃在國內國際市場上不斷開疆拓土。2014年以前,任紅燦他們的電子資訊顯示材料在國際上幾乎是零銷量。而短短四年的時間,在國際市場的份額增長到了40%。

  任紅燦:我們現在在市場的佔有率,應該都是在世界前三。

  從實驗室到産業化,最難的還是生産線上工藝參數的調整。實驗室做出的超薄玻璃樣品僅有10釐米寬,而工業生産的超薄玻璃要做到4米寬。這對玻璃強度、韌度的指標有著極大的考驗,需要上萬次的工藝參數調整。而每種功能不同的玻璃都需要重新調整工藝參數,這樣的過程需要持續不斷才能保證玻璃的最優性能。

  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過去中國在跟跑、並跑,下一步我們要領跑,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

  薄如蟬翼的玻璃竟然可以經受那麼大的衝擊力,也難怪曹欣説那是一個令世界驚艷的成果。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基礎材料,中國建材集團建起了屬于自己的玻璃王國,發展各種行業所需的高精端玻璃基材。

  半小時觀察:競爭從沒有終點

  從無到有,從不信任到佔領市場,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正在贏得市場的青睞,這背後是無數人的創新與堅守。

  不過,制造業領域的競爭從來沒有終點,領先只是暫時的,追趕是常態。

  況且,制造業領域的細分産品不勝枚舉,在很多領域我們依舊處在跟隨狀態。而不斷追求更完美的産品是中國制造時刻眺望的目標。

  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中國的企業,能夠走在世界制造業的前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1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