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速小麥遺傳改良 我國完成小麥A基因組精細圖譜繪制
2018-05-10 11: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董瑞豐)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的科研團隊日前完成了小麥A基因組的測序和染色體精細圖譜的繪制,有望進一步推動栽培小麥的遺傳改良。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于北京時間10日線上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

  記者從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獲悉,科研團隊繪制出了小麥A基因組7條染色體的分子圖譜,注釋出了41507個蛋白編碼基因。該工作為國內外科研人員解析小麥基因組進化和馴化提供了高品質的基因組資訊和一個全新的視角,將加速栽培小麥的遺傳改良和分子設計育種,對提升小麥産業競爭力、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業提質增效與可持續發展將産生重要作用。

  據了解,生産上廣泛種植的普通小麥是一個經兩次自然雜交而形成的異源六倍體,含有A、B和D三個基因組,其基因組大而復雜,約為水稻基因組的40倍,且85%以上基因組DNA為重復序列,致使基因組測序研究進展緩慢。

  小麥是全球最重要的糧食作物,養活了世界上40%的人口,提供了人類所需熱能和蛋白質的20%。我國是世界上小麥生産和消費大國,常年種植的面積為2400萬公頃左右,年産量近1.3億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1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