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完成小麥A基因組測序
2018-05-10 10:09:5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麥是全球最重要的糧食作物,養活了世界上40%的人口,但其龐大且復雜的基因組一直是國際研究的難題。近日,我國科學家成功完成了小麥A基因組的測序和染色體精細圖譜的繪制,對小麥的遺傳改良和分子設計育種等具有重要意義。這一成果今天(10日)淩晨在國際學術刊物《自然》上線上發表。

  科研人員通過對烏拉爾圖小麥的研究,首次在國際上繪制出了小麥A基因組7條染色體的分子圖譜,並注釋出了全部41507個蛋白編碼基因。

  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 淩宏清:以前研究沒有基因組,都是很零碎的研究,偶爾發現一些。但是我們這樣可以係統知道它這個基因組到底有多少基因也坐實了一些相關基因性狀,包括抗病基因,品質性狀基因以及産量性狀基因等,也就是像我們繪制了一個很完整的很精細的地圖一樣,那麼今後要去找相關的一些基因的話,也就很容易地去找到它。

  現在廣泛種植的普通小麥經過兩次自然雜交,含有A、B和D三個基因組,其基因組大小是水稻基因組的40倍。科研人員通過與水稻、高粱和短柄草基因組的比較分析,還推演出了小麥A基因組7條染色體的進化模型。

  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 淩宏清:從最古老的7條變為14條,然後變為12條,然後再變為7條。這次我們根據這個序列比較後,可以很好地證明它確實是這樣幾個染色體融合,並且融合的邊界我們都可以鑒定出來,是怎麼融合進去的産生的。

  據介紹,小麥A基因組測序和精細圖譜繪制的完成,將加速栽培小麥的遺傳改良和分子設計育種,對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科學家分離出小麥葉枯病天然抗病基因
      研究人員説,對Stb6基因的研究將有助于尋找更多的天然抗病基因。
    2018-02-13 13:19:03
  • 我國首個雜交小麥産業化基地在河南鄧州開工
      據了解,國家雜交小麥項目(鄧州)産業化基地是京豫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獲得了南水北調對口協作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係等資金支援,將以我國首創的二係雜交小麥技術為依托,主要開展雜交小麥育繁推一體化經營,打造國家級高標準種子生産基地和國際領先的雜交小麥商業化育種平臺。
    2018-01-27 14:02:35
  • 能“找水喝”的節水小麥
    馬蘭農場負責人武金燚説,河北是小麥主産區,馬蘭農場又位于優勢産區,糧食生産一刻不能松,河北是缺水地區,遏制地下水超採責任大。小麥高耗水是不爭事實,推廣節水小麥品種正好做到了一舉兩得。
    2018-03-25 15:53: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