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老人被抬三樓辦社保,如此折騰誰該臉紅?
2018-05-10 08:54: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90歲的老人,因需要回原籍參加社保年審,由家人將坐在輪椅上的他抬進車裏,從湖北武漢趕到紅安。到達辦事單位,又因沒有電梯,不得不將老人抬上三樓的辦事大廳。

  認證幾分鐘,耗時一整天,政務如何才能少些折騰?這一事件受到公眾關注。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對此進行了追蹤。

  社保年審,九旬老人無奈兩地奔波

  一個關于社保年審的電話,讓55歲的白霓有些擔憂。

  今年4月中旬,白霓的姐姐白煜接到母親退休前所在單位打來的電話。電話中通知,退休人員的工資將統一由紅安縣人社局下設的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保險福利管理局發放,需要其母親本人在“五一”前,帶上本人身份證明前往紅安縣辦理認證。

  白霓的父母,退休前都在紅安縣工作,如今和女兒一起去了武漢生活。

  “母親今年85歲,身體狀況好一些;父親白啟永出生于1928年,今年90歲,身體不太好,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近幾年都是坐著輪椅。”白霓告訴記者,接到電話後,考慮到父親應該也和母親一樣需要年審,但由于父親行動不便,她便開始聯繫詢問年審的詳細要求。

  白霓首先打電話到父親的退休單位紅安縣人民醫院辦公室咨詢,但工作人員回復稱,第一次辦理認證必須本人到場。“我問為什麼沒接到讓父親去年審的電話,那邊回答説,這麼多人,沒法一一電話通知,只在醫院貼了紙質通知。”

  白霓和姐姐又向紅安縣機關保險局咨詢,並告訴對方,父親疾病纏身,行動十分不便,武漢離紅安距離較遠,往來奔波身體吃不消,希望能採取變通方式,比如進行遠端視頻,但對方表示不行。

  無奈之下,白霓只好和丈夫商量,從武漢開車到紅安,將老人送到社保年審辦公地點。

  認證幾分鐘,耗時一整天,老人坐輪椅被抬上三樓

  4月25日,白霓和丈夫一起帶著父親和母親,從武漢開車前往紅安。

  “去的路上正遇上堵車,早上9點左右出發,到了那邊已經11點多了。”經過2個多小時的顛簸,終于抵達紅安。

  由于父親去衛生間需要坐便器,無法使用蹲坑,為了方便父親,抵達縣城後,白霓先找了一個賓館,臨時開了一個房間。“聽説保險局中午不上班,我們就去吃了飯,商量下午再去。”白霓説,下午兩點左右,她和父親、母親早早地來到了樓下。

  “我們了解到,認證辦公室在三樓,沒有電梯,父親上樓很困難,就問能否請工作人員下樓辦理,對方説不行。”無奈之下,只能聯繫朋友,幫著將父親抬上三樓。

  從一樓到三樓,幾個人沿著樓梯小心翼翼地把坐在輪椅上的白啟永老人向上抬。

  網上的一段現場視頻顯示:滿頭銀發的老人身體傾斜,被幾名男士費力地抬著。樓梯拐角的墻壁上,挂著紅底黃字的標語“執法為民”四個大字分外醒目。

  現場的程式並不復雜,經過錄指紋、照相等程式後,認證工作就完成了。

  “整個辦理的過程只有幾分鐘時間,但為了這幾分鐘,太不容易了。”白霓説。

  認證完成後,白霓和丈夫又把父親帶到旁邊的一個酒店,辦理了臨時入住手續。“讓他能休息一會,也方便去衛生間。”

  等父親休息了一段時間後,白霓和丈夫帶父母吃了晚飯,然後趕往武漢。“到武漢已是晚上9點了,一來一回折騰了一天。這麼長的時間,年輕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兩位老人。”

  當地落實整改,政務服務如何少折騰多便民?

  “九旬老人社保年審,家人抬著爬上三樓”事件經網絡曝光後,紅安縣要求針對報道中涉及的係列問題迅速整改,舉一反三,由縣紀委牽頭,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便民服務專項整治行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記者了解到,目前,紅安縣委已成立調查組對事件進行調查處置,責令縣人社局採取整改措施。7日下午,紅安縣機關保險局再次逐一通知全縣257個機關事業養老保險參保單位,對于重病、殘疾、癱瘓、行動不便及高齡等特殊對象的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證,由各參保單位匯總後報縣機關保險局,縣人社局將安排專人到府採集資訊。

  同時,紅安縣人社局已將原來設在三層的辦事窗口搬到該辦公樓一層,並設置引導牌及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證相關流程圖。

  紅安縣表示,他們將以此事件為教訓,在全縣各級各部門深入開展服務事項清理,結合全縣公共服務“一網覆蓋、一次辦好”改革工作,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確保今後不再發生此類事件。

  這一事件,也引發網友熱議。一些網友認為,作為窗口單位,更應該落實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相關要求,主動做好為民服務,為群眾提供更多便利。“不能讓服務群眾變成折騰群眾。”   (記者徐海波、梁建強)

  新華社武漢5月9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1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