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産黨的世界眼光
2018-05-10 08:38: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歷來強調樹立世界眼光。早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産黨就認識到,中國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從而表現出寬廣的世界眼光。1936年,到訪陜甘寧邊區的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這樣評價毛澤東:“對當前世界政治驚人地熟悉”。1947年,到訪延安的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稱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是“思想深刻、頭腦敏銳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中國共産黨的世界眼光,表現為把握歷史前進邏輯和時代發展潮流的清醒,表現為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的胸懷,表現為對人類前途命運深切的關懷。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與她具有寬廣、博大的世界眼光密不可分。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經濟全球化進入加速發展期。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積極主動融入時代發展潮流,學習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參與經濟全球化。經過40年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砥礪奮進,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于世界的東方。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洞悉歷史興衰、體察世界大勢,因而能夠認識規律、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面對西方一些人鼓吹西方發展道路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把中國事情做好的前提下積極為世界發展作出貢獻。

  在中國共産黨看來,中國人民的幸福、中華民族的復興與全人類的和平與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今天,世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空前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封閉起來實現發展。中國共産黨敏銳地看到當今世界發展的潮流與規律,看到各國開展全球性協作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主張世界各國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共産黨不僅關注中國人民福祉,而且以寬廣、博大的世界眼光和強烈的大黨擔當,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通過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中國共産黨的世界眼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0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