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振興征程上,不一樣的職業農民
2018-05-10 08:18:5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帶著新的理念和技術,年輕的他們從父輩手中接過寶貴的土地

  新華社記者席敏、邵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記者近期在山東茌平、壽光、滕州、鄒平等地看到,一群年輕農民忙碌在大棚、麥地、果園間,他們中的很多人是外出求學、打工、創業多年又回到農村的職業農民。帶著新的理念和技術,年輕的他們從父輩手中接過寶貴的土地。

  新農人

  田間涌現更多年輕人身影

  山東是我國農業大省,各項農業經濟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城鎮化不斷加快的進程中,一些農村地區曾出現年輕人流失嚴重、青壯年勞動力缺乏的現象。隨著山東農村環境日益改善,農業發展前景越來越清晰,一些年輕人開始返回熟悉的鄉村。

  茌平縣賈寨鎮耿店村曾以種植小麥和玉米為主,大批年輕人外出務工。如今,這裏的大棚蔬菜噴紅吐綠,一群“80後”“90後”農民忙著摘下蔬菜,送往村裏的交易市場。

  今年28歲的任再勇曾在威海一家水産加工企業上班,年收入5萬多元。2016年,看到村裏大棚蔬菜搞得風生水起,他也回到耿店村建起3個大棚,去年純掙15萬元。他説:“種大棚收益不比上班差,還能就近照顧家人。”

  在耿店村,和任再勇一樣返鄉的年輕人不在少數。該村黨支部委員耿傳喜最近做了統計,近兩年來村裏在外打工的200多人已陸續回村從事大棚蔬菜種植和銷售。

  記者在鄒平縣九戶鎮見到宋學東時,他正準備動身去北京和客戶對接今年的小麥訂單。今年35歲的他看起來信心滿滿,近兩年他從鄒平縣等6個縣區流轉17萬畝地種小麥,去年賣價比市場價高出10%。

  父輩都是農民的宋學東2006年從一所高校本科畢業後,曾在上海一家公司做軟件開發,後來創辦了一家遊戲公司。在外闖蕩10年後,他毅然回到鄒平老家,利用廣泛的人脈,帶回來上億元投資,還與國內大型面點加工企業簽下長期訂單合同。

  在蔬菜之鄉壽光市,27歲的孟德隆兩年前從一家工廠辭職返回紀臺鎮農村老家,他和父親從村裏流轉了40畝地後,種了14個葡萄生産大棚,3個試驗大棚,去年葡萄平均畝産超過8000斤。父子倆一起培育出近10個葡萄新品種,葡萄苗遠銷青海、安徽等地。

  “現在的農村環境和農業發展條件與過去大不一樣,不僅能從農業種植中嘗到收入的甜頭,而且越來越有奔頭。”孟德隆説。

  新騰飛

  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技是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因素。行走在山東各地農村,記者發現,一些年輕的新農人帶來一些父輩從未有過的新氣象。過去“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業生産方式,在科技帶動下悄然發生改變。

  今年27歲的曲建強是山東誠豐農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老機長”,最近幾天正忙著用無人機給農田噴藥,才3天時間,就已經作業5000多畝。他説,和過去父輩背著手動噴霧器打藥不同,他可以同時用3架無人機噴藥,既輕松又高效。

  在滕州市羊莊鎮,“80後”劉超將大數據引入了自己公司承包的2000畝櫻桃地管理中。他記錄每天的澆水量、溫度、光照等資訊,運用大數據分析最適宜櫻桃生長的指標來指導生産。看到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他與國內大型電商企業、超市簽下了長期合作合同,原來5元1斤的櫻桃,現在能賣到幾十元1斤。

  農村有了先進的科技管理手段,農業生産也變得越來越智能。在滕州正德康城蔬菜合作社,通過物聯網傳感技術,技術人員隨時可以監控到草莓地裏的氮磷鉀濃度和水分含量。“有了這套係統,地幹了能自動澆水,缺肥了能自動施肥,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合作社理事長李國説。

  年輕人源于田間地頭的科技研發為農業種植前景增色不少。在鄒平縣長山鎮,35歲的杜青經營的蘑菇大棚裏,乳白色的菌棒整齊排列,一簇簇蘑菇已破土而出。從南開大學畢業後,杜青和多家農業高校院所對接,不斷培育新的蘑菇品種,不僅將菌棒出口到國外,還帶動周邊十幾個農戶種植蘑菇,一年可增收4萬余元。

  鄒平縣農業局副局長盧瑋説,職業農民帶來先進的經營理念和科技元素,促進了當地農業轉型升級。在他們帶動下,農業生産方式更先進了,正由粗放式向精種精管轉變。

  新征程

  在産業融合中推動鄉村振興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作為我國農業産業化最早發源地,山東提出打造農業産業化升級版,推動農業在更多領域走在全國前列。

  為打造一支符合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需要的職業農民隊伍,山東省制定了2016年至2020年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方案,以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骨幹,培育50萬新型職業農民。

  記者採訪發現,在山東各地針對職業農民培訓的創業孵化中心、“田間課堂”等正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為職業農民帶動産業融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在壽光市,大學生孵化創業平臺孵化培育的92家企業中絕大多數是與農業相關的企業。壽光市人社局副局長李益全説,這些新農人通過培訓,能與資金、技術緊密對接,掌握農業特點和把準市場需求,能更好地用市場理念帶動農業生産。

  通過政府引導和係統化培訓,返鄉年輕人不局限于田間地頭的簡單收獲,他們還用先進的發展理念推動“新六産”發展。

  棗莊雲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振華帶著20多個“80後”“90後”,正在滕州市北部的山腳下平整土地、搭建暖棚,為現代農業生産打基礎。他説,現在農業生産並不僅僅是滿足口糧等物質上的需求,依托農業可延伸出民宿、休閒娛樂、文化、科普教育等多種業務形態。

  今年,宋學東計劃將17萬畝小麥地逐漸全部採用訂單生産模式,並將公司轉型成可為其他種植大戶和農業企業提供良種培育、採購、烘幹和倉儲等一體化服務的公司,既發展壯大自己的企業,也帶動周邊農戶增産增收。他説:“未來的農業還有很多潛力可挖。只要掌握技術,理性面對市場,投身鄉村振興就有奔頭、有幹頭、有甜頭。”

  新華社濟南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0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