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驢友駕車擅自穿越羅布泊保護區 管理部門表示將調查
2018-05-10 07:50: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次驢友擅自駕車穿越羅布泊的照片

  “羅布泊穿越”被一些旅行社當項目賣

  曾有驢友曬出在羅布泊擅揭古墓棺蓋的照片

  10輛越野車在羅布泊“飆車” 管理部門表示將調查 記者發現有旅行社公開推羅布泊穿越之旅

  4月24日,多名來自四川的戶外愛好者駕駛10輛越野車,進入新疆羅布泊地區,進行了4天4夜的穿越。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表示,羅布泊保護區內嚴禁一切社會團體、單位或個人進入開展旅遊、探險活動。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調查後發現,“羅布泊穿越遊”近年來頗受追捧,但管理部門表示,由于地域廣闊,地形平坦,監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難。

  事件

  驢友駕10輛越野車擅自穿越羅布泊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次穿越羅布泊活動是由成都的一個汽車愛好者俱樂部組織的,參與者來自四川各地,他們駕駛10輛越野車進入羅布泊地區,穿越共用時4天4夜。

  參與者馬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是4月24日上午從庫姆塔格沙漠進入羅布泊的,進入沙漠後,他們還用無人機航拍了10輛越野車在羅布泊戈壁內並排“飆車”的畫面。

  馬先生説,在穿越過程中,車隊成員曾遭遇過一次翻車事故,一輛越野車從沙丘上滾落,翻了數圈,所幸車內人員並無大礙,車也還能繼續行進。而在行程的後半段,車隊還遭遇了油料瀕臨耗盡、導航無法辨別方向等情況,但這些問題都一一化解,車隊在4月28日從米蘭古城附近上了315國道,完成了對羅布泊地區的穿越。

  對于此次穿越活動,參與者們承認並未向當地管理部門報備。

  講述

  此前有違規穿越者擅揭古墓棺蓋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羅布泊地區設有“阿爾金山-羅布泊野駱駝自然保護區”,2003年6月,該保護區被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整個保護區面積6.12萬平方公里,該保護區內除了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駱駝之外,還有塔裏木兔、野馬、天鵝、叢林貓等。

  不過近幾年,前往羅布進行穿越的活動逐漸增多,不少穿越者無視禁令,多次穿越羅布泊。一位汽車俱樂部的會員韓陸(化名)就在網上曬出了他們穿越羅布泊整個行程的照片。照片顯示,一個由4輛越野車組成的車隊進入了羅布泊地區,花費5天時間,經過老營房、大沙山、樓蘭古國遺址、湖心碑等,完成了對羅布泊的穿越。在照片中,該隊人員無視羅布泊地區邊緣設置的標識牌,甚至還紛紛在標識牌下拍照,而在古代墓地較為集中的區域,穿越人員甚至揭開了一個古墓的棺蓋,查看裏面的古屍。

  調查

  穿越羅布泊成多家旅行社項目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除了類似由汽車俱樂部、戶外俱樂部成員自己組織的活動外,在很多旅行服務平臺上,搜索“穿越羅布泊”也能找到不少內容。

  在其中一家旅行社的頁面上記者看到,為期9天的穿越之旅包括了八一泉、彭加木墓地、羅布鎮、余純順墓等景點,費用為每人23800元。北青報記者以旅遊者身份詢問費用問題時,這位賣家表示:“現在進羅布泊的門票特別難辦,手續費加門票將近9000元。”

  北青報記者以戶外愛好者的身份聯繫了另一家有“穿越羅布泊”項目的戶外組織,他們的宣傳資料上稱,整個羅布泊穿越行程共7天,隊伍在敦煌集結,途中經過八一泉、彭加木墓地、感恩碑、龍城雅丹、羅布鎮、余純順墓等景點,全程費用為每人19800元,該組織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遊客可以自駕車輛參與,也可以選擇乘坐他們提供的越野車,每次穿越的人數在20人左右。

  “我們的費用包括野駱駝保護區的管理費等,我們在進入羅布泊之前會和當地管理部門通氣,這就包括每人4000元的‘門票’。”該工作人員稱。

  回應

  管理部門:將追查此次事件

  “羅布泊根本不存在‘門票’一説。”新疆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員9日下午告訴北青報記者,保護區嚴禁旅遊探險活動,也從來沒有收取過相關費用,所謂的“門票”都是這些組織方巧立名目賺錢的説法。

  這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呈馬蹄狀,分為實驗區、緩衝區和核心區,除了因為科研等相關原因經審批可以進入實驗區外,其他兩個區都嚴禁人類進入。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他們多次發布通告,禁止在保護區內進行旅遊探險等人類活動。今年4月23日,管理局就剛剛發布了一份《關于禁止在新疆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開展旅遊探險等人類活動的通告》,明確規定“嚴禁一切社會團體及個人進入保護區開展旅遊、探險等活動”。

  保護區是珍稀瀕危物種野駱駝的主要聚集地,春季正值野駱駝産仔期,而野駱駝天性膽小,人類進入活動,很可能影響到野駱駝的生活。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很多戶外團體會將庫姆塔格沙漠、八一泉作為穿越之旅的重要景點,而這些地區是野駱駝的重要棲息地。“有人説不會主動追逐野生動物,但野駱駝非常膽小,一旦發現人類就會奔跑,而一些剛出生的小駱駝可能會因為受到驚嚇後的奔跑而體力透支或者和母親跑散。”這位工作人員介紹。

  除了保護區內明令禁止的地區外,羅布泊穿越之旅的一些“經典景點”雖然並不在保護區內,但是因為保護區面積非常大,很多人為了走捷徑會穿越保護區。“像那些去彭加木墓地的,大都會經過我們的保護區。”這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

  “保護區面積很大,信號不好,我們搜救也有很大的難度。”這位工作人員也希望廣大穿越愛好者能從自身安全的角度考慮,不要再進羅布泊,“遇到想要穿越的人,我們都會勸返,但是羅布泊面積很大,而且地勢平坦,檢查起來難度非常大。”

  針對這次四川穿越愛好者進入保護區,這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正在調查,如果調查之後發現他們的路線經過保護區界內,保護區管理局會依據相關法律對他們實施相應處罰。

  文/本報記者 楊凡 實習生 付垚 張月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0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