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減肥塑形還是會練出病……對瑜伽,你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2018-05-10 07:39:4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能減肥塑形還是會練出病……

  對瑜伽,你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夏天露胳膊露腿的時候已經到了,女孩子們又開始嚷嚷著要減肥了。説起減肥,很多人會選擇瑜伽。她們認為瑜伽動作相對柔和,有助美體塑形。但也有人説瑜伽正在毀掉中國女人,練瑜伽其實很傷身。到底事實是怎樣的,練瑜伽能不能讓我們凹凸有致,又會不會損傷身體呢?

  能減肥塑身?想多了!

  “很多練瑜伽的人都被瑜伽高手美輪美奐的照片所吸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照片裏的效果。”小湯山醫院康復科主任武亮不無幽默地説,如果你指望通過瑜伽進行減肥或塑形,只能説你對瑜伽的期待有點高。

  所謂“塑形”,其實就是增肌加減脂,減少全身贅肉,增加肌肉,以達到凹凸有致的目的。但是瑜伽既不能減脂,也不能增肌。

  有研究表明,練習瑜伽,每小時可消耗50—150千卡熱量,而減掉一公斤脂肪需要消耗的熱量是7716千卡,因此要減去一公斤脂肪,需要持續練瑜伽三天三夜。也許你會説,某些瑜伽實際上強度也很大。好吧,確實有些瑜伽比其他瑜伽更耗費體能,但每小時消耗也不會超過200千卡,對減肥來説不值一提。瑜伽圈有個著名的自黑笑話,説的就是一個胖子想練瑜伽減肥,最後變成了一個柔軟的胖子。

  而想要增肌,則需要做能讓肌肉産生位移的等張收縮,而瑜伽這種“靜力性收縮”,對肌肉的刺激效果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雖然瑜伽訓練本身對增肌效果並不明顯,但如果作為一種輔助訓練,它可以極大地增加身體各關節柔韌性,使得運動軌跡被大大加長。在力量訓練中,更長的運動軌跡就意味著更充分的肌肉刺激和更好的肌肉增長效果,這種效果是顯而易見且絕對有效的,理論上的增肌效果可以提升10%—20%。可以肯定地説,練習瑜伽可以很好地增強身體協調性以及平衡能力。

  會得“瑜伽病”?才不是!

  近幾年,有多篇文章和相關專家紛紛指出,“瑜伽病”已成新病種,主要以肌肉韌帶拉傷、軟骨撕裂為主,還有關節錯位、脊椎錯位以及關節炎症、神經痛等。

  “所謂疾病,在醫學上是有嚴格定義的。”武亮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現在報道稱的所謂“瑜伽病”,無非是瑜伽練習中所産生的一些可能造成傷害的綜合體現,基本上屬于局部發生的問題。這些既不是練習瑜伽後必然導致的後果,也不是全身性的問題。如果説成“瑜伽病”,則會讓人産生很大的誤解。“盡管,沒有‘瑜伽病’這個病種。但是練瑜伽還是有可能受傷的,我們應該盡量去避免。”

  在浙江大學在讀哲學博士、資深瑜伽教師聞風看來,任何運動如果處理不當都會導致損傷。一方面,習練者要有自我保護的意識;另一方面,瑜伽教練必須對自己的學員負責。畢竟,瑜伽體式練習的最核心要素,是通過呼吸培養清晰的覺知,獲得穩定的心智,回歸當下,以脫離焦慮和壓力。只要你做到量力而行,瑜伽是很安全的運動。

  追求極致姿勢?悠著點!

  瑜伽很多動作都是身體的極致伸展,看起來相當優美,很多練瑜伽的人都想要做出資深瑜伽教練那樣的高難度動作。但需要提醒的是,每個人身體條件不同,練習的程度也應有所不同,練習時一定要尊重自我的感覺,不要盲目攀比,要始終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來做瑜伽動作。

  優勝美地瑜伽的創始人郝宇暉指出,太多練習者不顧自身條件一味地去效倣別人:腰椎不好,還做大量的前屈體式;頸椎不好,卻偏要做頭倒立;髖骨很緊,依然執著地做蓮花盤……這樣自然就會受傷。

  從運動生理學和解剖學來説,人體的每一個關節都有自己的活動范圍,長期超過這一范圍的高強度活動,往往會給關節帶來近期或遠期的損害。“人體的脊柱結構也是如此,不適當的過度彎曲和牽拉,會造成脊椎損傷,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脊椎骨折、滑脫,椎間盤突出,傷及脊髓和神經。”火箭軍總醫院骨科主治醫生朱澤興博士透露,很多運動損傷為積累損傷,時間長、起病隱蔽,等到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記者 李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0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