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醫療市場現狀調查:患者擔心個人資訊泄露
2018-05-10 07:30:4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個別醫療平臺稱不會誤診患者擔心個人資訊泄露

  互聯網醫療市場現狀調查

  調查動機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給人們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前景如何?目前還存在哪些問題?《法制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在北京生活的王歡,是一名兩歲寶寶的媽媽。最近這兩年,遇到感冒咳嗽這樣的問題,她大多選擇“網診”。

  “網診”,也就是互聯網醫療,通過互聯網進行遠端會診。

  不過,王歡使用“網診”是有條件的。王歡説,在選擇“網診”前必須有過多次面診,對醫生知根知底,否則不會輕易在網上就診。

  在王歡看來,互聯網醫療確實給患者提供了便利,但要滿足前提條件比較難。

  王歡的看法代表了不少患者的心聲,也説明瞭當下互聯網醫療所面臨的問題。

  使用者仍有疑慮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除了找到靠譜的醫生這一前提條件,不少人還擔心,在使用互聯網醫療過程中是否會出現個人資訊泄露。

  郭英是天津外國語大學的學生,她曾經想過在網上查詢病症,但是進入一家網上醫療平臺時,她發現首先需要注冊,資訊填寫包括姓名、電話、病史等個人隱私資訊。這樣一來,她便有所顧慮。

  “在資訊時代,個人資訊很容易被泄露,更何況需要填寫的資訊還比較隱私。”郭英説。

  記者在調查過程中注意到,對互聯網醫療有上述擔心的人並不少見。

  劉杉在北京一家國際貿易公司工作,有過在網上就診的經歷。記者了解到,劉杉與醫生的交流並不是在所屬的醫療平臺上,而是通過微信交流。

  醫生線上上問診時,有沒有出示相關資格證和簡歷等資訊?劉杉説,他並沒有看到這些。他對這位醫生的了解主要是通過這位醫生的朋友圈。這位醫生通過微信給他開出處方。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像劉杉這樣的情況也不少。正如一名患者所説,一方面,這些醫生並沒有在官方正規平臺提供個人相關資訊,就診人群往往忽略這一環節而是先看療效,再考慮是否繼續選擇該醫生,這其中難免存在安全隱患。另一方面,醫生不開具處方單就直接抓藥是不符合職業規范的。

  挂號服務用戶多

  為了進一步了解互聯網醫療的狀況,記者聯繫了一家線上醫療平臺的負責人。

  患者通過醫療平臺選擇醫生就診,如果出現診斷失誤造成醫療糾紛甚至醫療事故,該由誰負責?這名負責人説,平臺上的醫生都是三甲醫院的在職醫生,醫生資歷很高,不會出現診斷失誤。

  在記者再三確認下,這名負責人堅稱不會出現誤診,用戶可以在平臺上給醫生評價,平臺會跟醫生溝通。

  記者還在採訪中了解到,互聯網醫療服務類型總體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醫療輔助類,如挂號、咨詢、健康教育等。另一類是醫療核心類,如醫藥銷售、遠端醫療、互聯網醫院等。

  記者隨機走訪了一部分互聯網醫療用戶後發現,在互聯網醫療産品中,使用率最高的仍是網上預約挂號,其次是網上交流、問診咨詢等。

  一家醫療機構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網上醫療平臺實際上是實體醫療機構的咨詢和宣傳渠道。他們通過互聯網平臺與用戶交流,互相了解,提供線上咨詢、預約挂號等服務,但真正診斷和開藥時,會要求患者前往對應的線下醫療機構進行。

  線下診療不可缺

  林可是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她和朋友有時會在網上查詢一些病症,瀏覽有類似症狀的網友提供的經驗或者建議。

  “我暫時不會直接通過網絡平臺就診。”林可説,一方面,線上醫生也是會收費的,這樣一來她更願意到實體醫院挂號就診;另一方面,線上醫生還是需根據線下的檢查結果進行診斷。

  有過網上就診經歷的余超對記者説,網上就診醫生會詢問症狀等具體細節,給出解決方案,嚴重的情況下會建議去實體醫院就診。

  王新是一家兒童互聯網醫療平臺的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我個人覺得線上問診一來可以先緩解患者的情緒,若沒有什麼比較嚴重的問題可以免去擠醫院的麻煩。二來可以減輕醫生在診室的工作量。當然網絡還是沒有辦法完全實現所有的看病過程。”

  在採訪中,記者也注意到,一般在正規的互聯網醫療平臺就診,首先會要求用戶填寫一份病歷表,其中重要的一項便是來自實體醫院的病歷單,必要時要求提供化驗單、CT片等,線上醫生交流過程中也會要求提供相應材料作為其診斷依據。在病情嚴重、缺乏檢查材料、症狀描述不清楚、病症較為復雜等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去實體醫院就診。(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均為化名 記者 杜曉 實習生 張國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0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