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冬蚊子復蘇 登革熱風險提升
2018-05-10 07:28: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北京市疾控中心監測,近年來登革熱的主要傳播媒介“花蚊子”在本市蚊種構成比例顯著升高,從2013年3.50%上升至2017年14.02%。市衛計委介紹説,今年本市存在出現本地登革熱病例的可能性,但整體來説本市仍處于登革熱低疫情區。本月將啟動滅蚊行動,16支專業消殺隊伍將到各區協助開展滅蚊工作。

  根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北京蚊媒傳染病以外來輸入性病例為主,先後出現過登革熱、寨卡病毒病、黃熱病和裂谷熱等外來輸入性病例。蚊密度季節變化明顯,每年4月底至5月初越冬蚊開始復蘇,蚊蟲密度逐漸上升,7月下旬至8月中旬達到高峰,以淡色庫蚊為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曉芃介紹,近年來登革熱的主要傳播媒介白紋伊蚊(俗稱“花蚊子”)在本市蚊種構成比例中由2013年3.50%上升至2017年14.02%,蚊子密度不斷增加,因此,北京發生本地登革熱病例的風險提升。

  曾曉芃介紹,降低“蚊害”風險主要有三種手段。一是孳生地清理,包括發動群眾對花盆托盤、水生植物等積水及時清除,並清理公園綠地、建築工地、汽修廠等場所臨時性積水。其次,進行蚊幼蟲防制,湖泊、池塘、景觀水體、大型盆缸等可採取養魚滅蚊,各類市政管井、樁洞、地下人防工程等無法清除的水體,可投放殺滅蚊幼蟲制劑。最後,還要對成蚊進行防制,當蚊密度較高或有蚊媒傳染病發生時可使用化學防治方法殺滅成蚊。

  據介紹,今年夏季,北京市愛衛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將開展“健康北京滅蚊行動”,並將6月11日—15日、7月16日—20日、8月13日—17日定為北京統一滅蚊活動周。

  市衛計委呼吁市民,為減少蚊子繁殖,家中水養植物要每周換水,房前屋後有暫時閒置未用的容器如廢舊花盆等應當注意翻轉倒放,廢舊輪胎等應當及時清理。此外,出國旅行的居民要隨時關注當地的蚊媒傳染病疫情。(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中國使館提醒旅安中國同胞防范登革熱
    羅安達消息:中國駐安哥拉大使館2日發布公告,提醒旅安中國同胞注意防范登革熱。
    2018-04-03 07:30:02
  • 安徽檢出首例境外輸入性登革熱Ⅲ型病例
    記者18日從安徽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安徽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日前在對一名來自坦桑尼亞的歸國勞務人員進行血樣檢測中,發現該名人員登革病毒Ⅲ型核酸陽性,為安徽首例境外輸入性登革熱Ⅲ型病例。
    2018-04-18 20:42: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0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