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虛假“愛心助農”傷愛心又傷農
2018-05-10 07:22: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場經濟歡迎愛心,但市場不可能依賴“愛心”運轉,“愛心助農”只能作為“救急包”,而且只能在有限范圍內使用。真正關心農戶,就要通過精準服務,多做一些農戶做不了或者想不到的事,努力讓農戶與市場接軌,按照市場規律來生産和銷售。

  近日,山西臨猗縣政府發布的一則針對“臨猗蘋果滯銷”不當行銷方式的聲明稱,多個電商發布“臨猗蘋果滯銷”的行銷策劃,利用打“悲情牌”行銷臨猗蘋果,給當地果業品牌形象造成了嚴重影響,並且行銷內容有諸多誇大失實之處。除了臨猗蘋果外,還有多個商家以“蘋果滯銷”、“鮮筍滯銷”、“菠蘿滯銷”等為由頭售賣商品,採用的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作為宣傳圖。(5月9日《北京青年報》)

  對很多人來説,舉手之勞就能奉獻一片愛心,收獲一方心靈平靜,真是何樂而不為。近年來,各地確實有過不少“愛心助農”策劃,解決了農戶的燃眉之急。現在的問題是,經過愛心人士多年努力建立起來的“愛心助農”模式,被無良商家鑽了空子。充斥在各大電商平臺甚至擠進朋友圈的“義賣”“助農”,儼然成為一股風,很多人為之中招。今年年初,杭州就有一個網友報料,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轉發助農活動,推薦圖片上的梨個大、賣相好,想著獻愛心,就下單買了兩箱。誰知收到的卻是爛到不能下嘴的酥梨,打開拍完照,就扔出去了,申請退款對方還不同意。

  我們首先能夠注意到的,就是虛假的“愛心助農”傷了愛心。或許有人會説,你放飛了風箏,最起碼收獲了那一瞬間的快樂,就別管風箏飛到哪裏去了。可是當你知道放飛的風箏,成全了有些人的惡,心裏總會不舒服。願意伸手的人,是存有愛心的人,他們未必在乎收到的是什麼,可如果他們知道愛心被利用,多多少少會有些吃了蒼蠅的感覺。當這樣的做法泛濫開來,當好心的人一旦了解真相,他們就會感覺受到了欺騙,就不願意獻出愛心,社會可能因此多出許多冷漠,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很可能再也得不到幫助。

  除此之外,虛假的“愛心助農”還傷農。為了能夠吸引眼球,博取消費者同情,推手往往是無所不用其極。正如山西臨猗縣政府發布的聲明中所講的,報道所選用視頻、圖片均拍攝于2016年以前,有的還採用“擺拍”方式,刻意營造果農的貧苦形象;電商刻意打造臨猗蘋果“醜”的特點,所呈現出來的蘋果都是有果銹疤痕、麻點、黑點、龜裂的次等果。這其實已經嚴重影響了當地的品牌形象。而有些平臺蓄意誇大果品滯銷嚴重程度,也造成了蘋果價格的不合理波動。

  對一個地區的農産品來説,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品牌打造。品牌是以品質為支撐的,所謂悲情行銷只會在短時間內有效,並不會發揮長刺激作用。而且悲情行銷往往刻意對準人們心中的痛點,其實並不利于長期的品牌塑造,並不能給人帶來品質的美好聯想。特別是那些誠信經營的農戶,由于沒有參與到造假中來,反而蒙受了品牌受損的傷害。山西臨猗縣政府發布聲明,應該有著這方面的考慮,這其實是明智選擇。

  虛假的“愛心助農”及其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必須引起高度的警惕,而即便不是虛假的,“愛心助農”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對“愛心助農”也不要寄予太高的期望。市場經濟歡迎愛心,但市場不可能依賴“愛心”運轉,“愛心助農”只能作為“救急包”,而且只能在有限范圍內使用,不可能長時間、大面積推開。如果理念不轉變,品質不提升,那麼困境就可能長期存在。真正關心農戶,就要通過精準服務,多做一些農戶做不了或者想不到的事,努力讓農戶與市場接軌,按照市場規律來生産和銷售。

  被“悲慘行銷”打動讓人感動,但不能任由愛心被消費,不能坐視愛心被傷害。這裏並非簡單眼對“愛心助農”,而是反對“悲情噱頭”,也並非反對市場對接愛心,而是擔心形成了愛心依賴,最終愛心本身恐怕也難免受到傷害。

  今日社評

  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0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