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競價廣告“卷土重來”:想搜索李逵竟推李鬼
2018-05-10 07:18: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新華社南京5月9日電(“中國網事”記者王玨玢、邱冰清)兩年前,搜索引擎讓推薦的不實醫療廣告進入公眾視野。近來有網友注意到,競價醫療廣告改頭換面、變換載體,又卷土重來。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搜索網站有的公然將正規名牌醫院名稱售賣給他人,為“高倣”冒牌醫院“攬客”;有的表面在PC端下架了醫療廣告,轉眼卻在移動端App中將廣告置頂,以演算法精準推送。

  醫療競價廣告悄然重現,搜病名先推薦醫院

  近日,不少網友和媒體都對醫療競價廣告在搜索引擎“死灰複燃”進行了曝光。據披露,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檢索疾病關鍵詞,排名前幾位大多是醫院的廣告,點擊進入即出現聊天界面。據了解,那些對疾病“侃侃而談”的客服,可能沒有任何醫學知識。他們的目標很明確:忽悠搜索者到醫院就診並想方設法掏他們兜裏的錢。

  2016年,大學生魏則西的遭遇揭露了醫療資訊“競價排名”的內幕:在搜索引擎上排名靠前的醫療資訊,靠的不是醫療技術和患者口碑,而是花錢多少。在有關部門的查處下,百度隨即承諾,“撤除疾病搜索置頂推廣”。

  僅兩年,承諾下線的醫療置頂廣告竟然殺了個“回馬槍”。

  套路漸欲迷人眼,廣告“變臉”花樣多

  記者調查發現,當前醫療競價廣告為了表面掩人耳目,不但實行“精準推送”,不少網站還搞出五花八門的新套路,讓人防不勝防。

  花樣一:搜“李逵”來“李鬼”,公然把公立名牌醫院搜索名稱賣給他人。一家熟知競價廣告套路的民營醫院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瘋狂的競價已經嚴重破壞了行業秩序,一些平臺甚至把三級醫院、常見病症名稱等關鍵詞公然出售,只要花錢,就能讓想找醫院治病的患者點進自家網站。有的民營醫院為了“打開市場”,專門搞這種購買別家醫院名稱的把戲,而平臺網站通常坐收漁利,誰出價高就賣給誰。

  記者使用百度、搜狗、必應、360等多種引擎搜索坐落在南京的某公立三級專科醫院發現,顯示結果靠前的均標注“皮研所”名稱,但點開一看,確是其他民營醫院的頁面。其中一家,甚至制作“高倣”網站,在自己的頁面上也自稱是“南京皮研所”,進入預約平臺,才顯示是一家民營皮膚病醫院。

  這所公立醫院院辦工作人員介紹,為了倣冒醫院網站一事,院方自2016年底起多次給百度發律師函交涉,但一直無人理會。反倒是有自稱是搜索引擎公司的人員聯繫院方,鼓動他們購買關鍵詞,也加入競價排名的隊伍。無奈之下,院方只得在官網上寫明:“從百度等搜索引擎搜索出來的未必是我院唯一官方網站,謹防受騙。”

  花樣二:移花接木,在移動端實現“精準推送”。為了盡可能掩蓋廣告競價的事實,搜索引擎還將PC版和手機版移花接木,搜索同樣的內容,得到全然不同的結果。

  記者在網頁百度、搜狗裏搜索“脊髓瘤”關鍵詞,廣告沒有了蹤影。但在手機百度、搜狗瀏覽器App搜索相同關鍵詞發現,出現在首屏的前兩條皆為醫療廣告,點擊之後跳轉至某醫院頁面,隨後彈出該院“專家會診”咨詢界面。

  花樣三:內容改頭換面,“軟文行銷”迷惑性更強。有民企網絡部人員介紹,如今互聯網廣告已經細分到“資訊流”“合約”“直通車”等多個門類,不同渠道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很多平臺會主動聯繫顧客,提供價格不等的各種“打包服務”,版面位置、廣告內容,各有各的報價。很多醫療競價廣告現在會包裝成病人敘述看病過程的“軟文”出現在“資訊流”“社群”等載體中,真假難辨。一般企業在百度投放廣告一個月少説要花三四十萬元,多的高達幾百萬元。

  百度搜索引擎中存在的醫療廣告競價排名、搜索名稱與出現內容不符、網頁移動版搜索結果不一致等問題,網民有沒有反映問題的渠道呢?記者8日以普通用戶身份向百度公布的推廣、業務接洽聯繫郵箱去函進行問詢。截至5月9日18時,未收到任何回應。

  讓法律長“牙齒”,凈化網絡空間應常抓不懈

  多名行業人士認為,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等演算法既可以成為處理違規操作的“濾鏡”,也可以成為“精準開發病人”的“推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還是企業違法成本太低,牟取的利益遠高于因此可能付出的成本。

  “全球范圍內,針對互聯網企業已經有不少‘天價罰單’案例,比如歐洲在5月下旬生效的數據保護和隱私監管法規,將對違法者處以最高達全球收入4%的罰款。”互聯網律師董毅智以此舉例説。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律師趙佔領説,互聯網平臺不能逃避責任,對經由自己平臺投放的廣告真偽、投放人資質等應進行審核。在這些方面,有關部門已有明確規定。

  董毅智建議,以往的垂直管理體系應向針對具體問題的協作監管轉變,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競價醫療廣告“借屍還魂” 企業的價值觀出了問題
    移動互聯網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不是違規操作的“濾鏡”,從“大數據殺熟”到人工智慧幫某些醫院“開發病人”,技術用錯了地方,也可能變成害人工具。
    2018-04-25 09:08:44
  • 警惕競價醫療廣告 借手機還魂
    在查處濫發廣告的平臺時,還需對競價醫療廣告的需求端進行釜底抽薪式治理,對依靠欺詐患者牟利的無良醫療機構,要給予更加嚴厲的治理和打擊,在供需兩端封死競價醫療廣告的復出之路。
    2018-04-24 09:1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