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1+3”功能區戰略助推高品質發展
2018-05-09 18:0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9日電 題:江蘇:“1+3”功能區戰略助推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楊紹功

  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把江蘇分為蘇南、蘇中、蘇北。這既是地理上的分界,也是發展水準上的分野。三個區域之間倣佛只有差距,很難説得上關聯和協調。

  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江蘇提出並實施“1+3”功能區戰略。不再以地理界線,而是以資源稟賦、發展階段、功能定位作為謀劃區域發展的主要依據。記者採訪發現,這一招之變帶來了連鎖效應,激發了區域發展的蓬勃活力。

  “1+3”戰略帶來發展活力

  5月,陽光下的潘安湖,水光瀲艷、綠柳婆娑。湖畔成群的遊人也許很難想像,這裏曾經歷130年的煤礦開採,8年前,這裏還是一片礦坑遍布、荒草叢生的採煤塌陷區。經過整治,這片塌陷區形成的水面,水質趨于Ⅱ類,成為國家級濕地公園,人們能在這裏觀賞到400多種鳥類和植物。

  潘安湖整治是江蘇徐州重塑發展活力的一個縮影。這裏正努力建設淮海經濟區的中心城市,是江蘇“1+3”重點功能區戰略的重要一環。通過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將輻射蘇、皖、魯、豫四省交界地區,不斷拓展江蘇的發展縱深。

  蘇中的裏下河地區是江蘇的地理低點,歷史上洪水肆虐,被稱為“鍋底洼”。在裏下河腹地的興化市,雖然垛田上的油菜早過了盛花期,但遊客熱情不減。因為自然環境好,田園採摘等延伸項目成為又一個旅遊熱點。

  當地正大力實施湖蕩濕地生態修復、現代田園水鄉靚化、生態精品農業提升、新經濟新動能培育等8大生態經濟示范工程,努力建設宜賞宜玩宜遊的全省生態大公園、全農業産業鏈的全省綠色農場。在江淮生態經濟區,許多地方像興化一樣,正努力擦亮“生態”這張名片。

  與蘇北轉型、蘇中變綠同步,蘇南沿江各市正積極拓展對外開放,加速壯大經濟體量。5月8日,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貫通,這意味著10萬噸級海輪可減載通航至南京,江蘇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變成海港。沿江各市與海相連,將進一步強化作為江蘇經濟增長主引擎的效應。

  從蘇北、蘇中到蘇南,一係列新的變化源自2017年5月江蘇省提出的“1+3”功能區戰略。這一戰略,被認為是推進江蘇區域統籌協調發展的重大舉措。

  功能區調整瞄準區域轉型

  在江蘇,蘇南、蘇中、蘇北的地理概念背後代表著發展差距。三個區域長期存在“1+1+1<3”的現象。“1+3”功能區戰略的提出正是希望改變這個困境。

  按照“1+3”戰略,江蘇的發展版圖被重新定義。其中,“1”是沿江八市組成的揚子江城市群;“3”分別指連雲港、鹽城、南通一線的沿海經濟帶,宿遷、淮安和蘇中部分地區組成的江淮生態經濟區以及將徐州建成淮海經濟區的中心城市。

  江蘇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南、蘇中、蘇北三大區域發展的梯度差異仍然較大。實施“1+3”戰略的一個重要戰略意圖,就是要打破三大板塊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壘,使蘇南、蘇中進一步融合起來,形成更為強大的經濟增長核,更好輻射、帶動和支撐包括蘇北腹地在內的其他區域發展。

  功能區調整的目標是轉變發展方式。江蘇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舉例説,江淮生態經濟區是目前全省生態底色最好的區域,也是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區域,這一區域的國土面積佔全省的四分之一,而地區生産總值卻只有全省的十分之一。要綠水青山,還是要致富,曾經是這裏最艱難的選擇。現在,通過逐步淡化GDP考核,這裏希望實現生態治理和富民增收的並進。

  區域劃分方式帶來的改變,並非只體現在紙面上。在鹽城市建湖縣,九龍口濕地的葦蕩裏,曾經是密密麻麻的圍網養殖場。隨著生態經濟區功能的明確,退圩還湖工作已經展開,加上新水利工程和濕地公園的興建,這裏的生態環境得到了迅速恢復。漁民離船上岸,搞起農家樂、進入景區打工,收入漸漸變得可觀。

  高品質發展需要解放思想

  作為經濟大省,江蘇去年GDP突破8萬億元,以全國1.1%的國土面積創造了佔全國10.4%的經濟總量。然而,江蘇人認為,底子好不等于品質高,尋求高品質發展還需要繼續解放思想。

  東南大學教授徐康寧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江蘇發展成就巨大,但區域間仍存在著發展功能不夠清晰、産業結構趨同化的問題,加大了轉型發展和綠色發展的壓力。“1+3”其實是在發展思路上從依照自然地理方位布局生産力轉變為根據市場化發育程度和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布局生産力,形成新的區域功能格局。

  思想轉變帶動思路在變,經濟發展的安排也在變。今年1月,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的鹽城至南通高鐵開工。建成後,鹽城到上海只需一個小時,南通往上海只需30分鐘。一條鐵路串起了鹽城、南通加速融入上海經濟圈的腳步,“行政區經濟”向“功能區經濟”轉變。

  江蘇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對今天的江蘇而言是新時代的“再出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0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