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
2018-05-09 14: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高敬)為遏制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多發態勢,確保長江生態環境安全,生態環境部9日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即“清廢行動2018”,並對長江經濟帶7起生態環境違法案件進行挂牌督辦。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廣西、河南、安徽等地接連發生多起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嚴重影響了傾倒地生態環境安全。尤其是發生在長江銅陵段和池州段的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和堆存案件,嚴重威脅長江生態環境安全,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本次專項行動從5月9日開始至6月底結束。生態環境部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組成150個組,對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傾倒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核實。

  這位負責人説,對現場核查確認堆存點位不存在固體廢物或已清除的,將問題從清單內剔除;對存在問題的,如堆存數量少、清運處置難度小、可以現場處置完畢的,立即妥善處置;對涉及危險廢物的堆存點位,或堆存固體廢物數量多、處置難度大、環境風險高、存在重大環境違法行為的,由生態環境部或所在省級環保部門實施挂牌督辦。

  對挂牌督辦的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督促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限期整治,清理處置堆存的固體廢物,防控環境風險,並要盡快查明傾倒廢物來源。同時,對企業環境違法行為依法查處,並對監管失職瀆職人員,依法依規問責追究。

  生態環境部同時決定對長江經濟帶7起生態環境違法案件進行挂牌督辦。這7起案件分別為:

  安徽省蕪湖市白象山一廢棄尾礦庫非法堆存工業固廢及有毒有害物質,威脅生態環境安全;

  湖南省岳陽市巴陵石化熱電廠違法外排廢水,非法堆存大量有害固體廢物;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區石蓮安置區及吉利職業學院生活污水未經環保處置,直排湘江;

  湖南省益陽市騰飛建材有限公司非法盜採砂石,大量堆存在洞庭湖邊;

  重慶市萬州區長江岸邊新田集鎮碼頭堆積大量砂石,侵佔長江岸線;

  重慶市合川區長江岸邊海常關造船廠將危險廢物堆積長江岸邊;

  重慶市合川區鹽井華新水泥有限公司非法開採石灰石,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0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