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老人辦社保年審被抬上樓 辦事窗口現已搬至一層
2018-05-09 07:23: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九旬老人辦社保年審被抬上樓 相關部門改進工作

  辦事窗口現已搬至一層 並對身體不便的老人提供到府服務

  近日,一段九旬老人被眾人抬上三層樓辦理社保年審手續的視頻在網上傳播。據家屬介紹,老人身體不便長期坐輪椅出行,但他們在為老人辦理社保年審手續時被告知,只能到相關單位三層的指定窗口為老人進行指紋錄入和面部識別,家屬因此只能將老人抬到三樓。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湖北黃岡市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保險福利管理局處了解到,當時他們的移動錄入係統正在升級,出現到府服務“空檔期”,他們現在已將原來設在三層的辦事窗口搬至一層,並且可對身體不便的老人提供到府服務。

  九旬老人為辦社保年審被抬上三層樓

  老人的女兒白女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父親今年90歲,退休前在黃岡市紅安縣工作,最近幾年老人身體不好,坐上了輪椅,被兩個孩子接到武漢生活。

  “以前父親退休金發放由原單位管理,今年4月中旬我得知,以後父親退休金將由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保險福利管理局統一管理髮放。”白女士説,“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在電話裏告訴我,他們最近無法到府辦理業務,而我父親需要進行指紋錄入和人臉識別。”

  白女士説,武漢到黃岡市紅安縣有2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而且辦理業務的窗口在管理局三層,她曾詢問過工作人員能否進行視頻驗證,或者帶著父親到單位樓下,讓工作人員下樓驗證,但是都被對方拒絕。

  “我只能將父親從武漢帶到紅安,然後再找人把父親抬上三樓,來來回回折騰了一整天。”白女士説。

  無法到府服務因設備送去升級

  白女士表示,當時父親是坐在輪椅上被人抬上三樓的,有管理局的工作人員過來幫忙,而在為父親辦理業務時,她看到很多老人都在爬樓。“把辦理針對退休人員業務的窗口設在三層,我覺得有一些不合適。”

  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保險福利管理局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今年1月開始,針對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社保和居保便由該局統一發放了,為了防止冒領,第一次辦理時需要對退休人員進行指紋錄入和人臉識別。

  “我們使用的是幾臺臺式電腦,連有網線、攝像頭和指紋識別係統,無法挪動。考慮到很多老人行動不便,我們多次下發通知,要求由各單位負責採集數據資訊,並加蓋單位公章,然後匯總到我們這裏,而且對于這些資訊錄入也暫時沒有時間要求,不影響養老金的發放。”該負責人説,“我們有一臺攜帶型的錄入設備,一個多月前拿到黃岡市進行升級了,所以這位老人家屬要求辦理業務的時候,我們不具備到府辦理的條件,我們之間的溝通可能也存在一些問題,導致老人家屬著急過來辦理業務。”

  現已將辦理窗口搬至一層

  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保險福利管理局的工作人員此前表示,他們辦公的樓是一棟老樓,沒有安裝電梯,而該樓的一層和二層被劃分給了其他單位,所以只能將三層用作辦理業務的窗口。

  8日下午,該局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就在當天,他們已經在該棟樓的一層重新設置了辦事窗口。“這些天我們一直都在和位于一層的單位協調,終于協調了下來,以後老人再過來辦業務就不用爬樓了。”該工作人員説,“移動的資訊錄入設備也已經升級完畢,以後我們會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到府辦理業務。”

  同時,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老人辦社保年審被抬上樓”事件發生後,紅安縣全縣的窗口單位都進行了整頓和改進。“以後肯定不會再出現類似的情況了。” 紅安縣機關事業單位保險福利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表示。記者 楊凡 實習生 付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0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