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繁硅谷”引領我國種業創新——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綜述
2018-05-08 21: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5月8日電  題:“南繁硅谷”引領我國種業創新——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綜述

  新華社記者董峻

  新中國成立以來育成的7000多個農作物新品種中,超過70%經歷過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洗禮,農業農村部正在會同海南省全力推進一場南繁基地建設變革。

  海南省北緯18度線以南、位于三亞、陵水、樂東三市縣的南繁基地,是全國最大的農業科技試驗區,也是我國農業科研的加速器和種子供給的常備庫。獨特的熱帶氣候可以實現農作物的加代繁殖,讓一個品種的育種周期縮短三分之一至一半。但長期以來,南繁基地缺乏統一規劃,科研用地不穩定,生活保障跟不上,特別是伴隨城市化進程推進,南繁用地緊張的矛盾日益凸顯。

  2015年,《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建設規劃(2015—2025年)》出臺,劃定26.8萬畝科研育種保護區。南繁基地建設自此成為國家戰略工程。據國家南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海南省農業廳廳長許雲介紹,規劃實施近三年來,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先後下達南繁項目資金5.9億元,在三亞、陵水、樂東三市縣劃定南繁科研育種保護區26.8萬畝,核定核心區新基地建設用地745畝。

  農業農村部種子管理局局長張延秋説,南繁有個氣候條件要求,就是在冬季1月份平均氣溫不能低于20攝氏度。目前達到條件的26.8萬畝土地已全部劃為南繁保護區,實行用途管制、永久保護。

  如今,規劃整合四散的老基地、入駐配套設施完備的新基地、立足海南搭建輻射全國的農業科研平臺等一係列大動作相繼展開——

  北京、湖南、山東、江西等11個省份已在保護區的新基地流轉土地面積7039畝;三亞市與安徽、北京等省份達成南繁生物育種專區供地意向;南繁三市縣核定6塊、合計745畝的新基地配套服務區用地;南繁基地高標準農田改造提升穩步推進,生物安全監管基本實現全覆蓋。

  為讓南繁基地建設既推動全國的科研育種又惠及當地農民,農業農村部支援探索核心區建設與南繁小鎮建設、休閒觀光旅遊區建設等相結合。湘瓊兩省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在南繁基地建設、檳榔等優勢特色産業開展合作。上海市農委和陵水縣政府簽訂農業合作協議,互惠共贏推動陵水現代農業發展。

  三亞海棠灣的南繁規劃核心區有一個水稻國家公園。公園主體是3800多畝的農旅稻田景區,其中包括國家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300畝南繁試驗田和三亞市南繁科研院的多品種稻試驗項目等。為促進景區周邊村落的發展,水稻國家公園提出“不離鄉,不離土,農民永遠是業主”,工作人員大多是當地農民。

  面對未來,南繁基地將圍繞國家糧食安全需要和全球種業創新前沿,加強科研、生産、生活、管理服務,謀劃建設中國南繁科技城、南繁育種國家實驗室等一係列重大項目,著力打造“南繁硅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