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略空軍的新航跡——人民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高飛遠航
2018-05-08 19: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空軍戰機海上訓練(資料照片)。轟-6K等多型多架戰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繞飛祖國寶島;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後全面開展實戰實訓;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 “五一”前後,備受關注的3條消息,生動展示了人民空軍向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高飛遠航的嶄新航跡。 新華社發(柴進 攝)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戰略空軍的新航跡——人民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高飛遠航

  新華社記者張玉清、張汨汨 人民日報記者倪光輝

  轟-6K等多型多架戰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繞飛祖國寶島;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後全面開展實戰實訓;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

  “五一”前後,備受關注的3條消息,生動展示了人民空軍向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高飛遠航的嶄新航跡。

  用“打贏能力”書寫“絕對忠誠”

  轟-6K、蘇-30等多型戰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轟-6K、蘇-35等多型戰機飛赴南海戰鬥巡航;新型戰機殲-10C開始戰鬥值班;轟-6K等多型戰機繞島巡航……人民空軍的嶄新航跡,傳達出清晰的信號——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矢志強軍安邦、擔當強軍重任,就要把“絕對忠誠”寫在“打贏能力”上。“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鬥作風要過硬”,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深深植根于人民空軍40萬官兵心中。空軍黨委下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12條措施,提出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

  “神威大隊”大隊長連天冉説,每一個戰鬥崗位、每一次戰鬥起飛,轟-6K飛行員們都立起“過硬”的尺規。前出西太、戰巡南海、礪劍高原,他們在練兵備戰中不斷飛出新天地。

  讓“大國重器”飛出“大國之威”

  2015年3月30日,空軍中遠端新型轟炸機轟-6K首次飛越巴士海峽前出西太平洋。有網友評論:“在西太平洋上宣示中國空軍的存在,‘大國重器’飛出了‘大國之威’!”

  這幾年,空軍從飛越巴士海峽,到飛越宮古海峽、對馬海峽,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

  “我們有了‘大國新佩劍’,手中的鋼多了、氣足了,骨頭也更硬了!”首次飛越對馬海峽的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陳亮表示,無論訓練環境多麼復雜,訓練區域多麼陌生,飛行員們都勇往直前,始終保持臨戰的思想、迎戰的姿態、實戰的標準。

  “大國空軍的底氣,來自實戰能力的底數。要在遠海遠洋訓練中熟悉戰場環境、熟悉作戰對手、提升實戰能力,做到心裏有數,知己知彼。”空軍航空兵某團政委李繼峰一席話,引起轟-6K飛行員們的共鳴。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曾駕駛轟-6K戰機飛越宮古海峽的飛行員楊勇説,每一次遠洋飛行,都是學習對手、研究對手的實踐平臺,通過參加遠洋訓練,感覺自己飛在西太平洋上越來越從容自信。

  靠“潛心礪劍”實現“昂首亮劍”

  前出西太、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島巡航,每一次展翅大洋、振翅海天,空軍新聞發言人都在一線機場第一時間向海內外發出中國空軍聲音、宣示中國空軍意志。

  “昂首亮劍”源于“潛心礪劍”。這幾年,殲-20、運-20、殲-16、殲-10C和轟-6K、空警-500等新型戰機以及紅-9地空導彈陸續列裝空軍部隊,投身新時代練兵備戰,提升新時代打贏能力。殲-20開展超視距空戰等課目訓練,運-20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轟-6K夜間緊急出動,殲-16、蘇-30、教-10同場起飛同步實訓,殲-11B大機群遠端機動、體係對抗,殲-10C等多型戰機駐訓高原礪劍雪域,蘇-35戰機飛赴南海戰鬥巡航。

  “升空就是作戰、起飛就是迎敵!”從北國雲天到南部疆域,從華東機場到雪域高原,處處展現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宏闊圖景。

  “王海大隊”所在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説:“傳承紅色基因,既要紅心向黨,又要決戰決勝。新時代空軍飛行員,要努力傳承光大前輩們‘空中拼刺刀’的鐵血作風!”

  以“開門練兵”走向“世界一流”

  “走向‘世界一流’,先要弄清什麼是‘世界一流’。”空降兵“黃繼光英雄連”原指導員余海龍表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基層官兵也要有與“世界一流”相適應的國際視野。

  任指導員期間,余海龍見證了中外空降兵一次次軍事交流合作。2017年舉行的國際軍事比賽“空降排”項目中,來自中國、伊朗、哈薩克斯坦、摩洛哥、俄羅斯、南非、委內瑞拉的7個參賽隊參加角逐,中國空軍空降兵在12個課目中奪得11項第一。曾任“黃繼光英雄連”連長的空降兵某軍軍長劉發慶説,這次國際軍事比賽帶動了部隊實戰化訓練向縱深發展,我空降兵部隊向世界一流空降兵加速邁進。

  開門練兵,互學互鑒。這幾年,中國空軍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俄“航空飛鏢”、中巴“雄鷹聯訓”等軍事交流活動深入開展。

  在2017年舉行的“雄鷹-Ⅵ”多兵(機)種聯合訓練中,中巴空軍飛行員首次“同乘對抗”,更加突出實戰。在同年舉行的國際軍事比賽“航空飛鏢”項目中,8個機組比賽,中國空軍獲得殲轟機組、偵察機組、轟炸機組和武裝直升機組的第一名。

  中俄“航空飛鏢”、中巴“雄鷹聯訓”,是中國空軍開門練兵的縮影,透射了中國空軍走向世界一流的新航跡,見證了中國改革強軍的新成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戰略空軍的新航跡——人民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高飛遠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