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賣木材”到“賣空氣”——海南天然林保護20周年掃描
2018-05-08 14:5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5月8日電  題:從“賣木材”到“賣空氣”——海南天然林保護20周年掃描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羅江

  走進海南霸王嶺熱帶森林,隨處可見潺潺流水,一派鬱鬱蔥蔥、鳥語花香的美好景象……為國家建設輸送了大量木材的“生態優等生”也曾生態失調、水土流失,如今遭受破壞的森林已逐步恢復熱帶天然林的原貌。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海南要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新經驗。

  海南省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20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子孫後代留下了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銀行”,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為全國提供了寶貴借鑒。

  從“伐木工”到“護林員”:有效保護天然林資源

  “以前砍樹,現在護林,這片林子管護了二十年,每天巡山十幾公里,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王進雄是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東一管理站護林員,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他是天保工程的一個縮影。

  從“伐木工”到“護林員”,角色的變化讓王進雄心態也産生了變化,“現在看到毀林行為會覺得心疼。”兩年前他剛把妻子也勸來和他一起當護林員,夫妻倆把林子當做自己的孩子。

  霸王嶺熱帶森林群落類型齊全,保存完好,曾經面臨滅絕的熱帶珍稀物種——海南長臂猿,目前僅分布在霸王嶺。“天保工程20年來動植物恢復較快,海南長臂猿從13只增加到現在的27只,森林覆蓋率從80%左右增加到98.5%。”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東一管理站站長李永彪説。

  熱帶雨林被譽為地球“肺臟”,是陸地上物種最豐富的生態係統,目前全球的熱帶雨林急劇減少。海南作為我國面積最大、最典型的濕熱帶地區,非常適合林木生長,是我國林業發展最具優勢的省份。為了保護、恢復和發展海南熱帶天然林,1998年國家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在海南正式啟動,4個林區、7個森工林場,共計面積688.5萬畝,被納入了全國重點國有林區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范圍。目前海南恢復並發展的989萬畝熱帶雨林被國內外專家譽為熱帶生物“基因庫”。

  天保工程實施以來,海南林地面積從591.16萬畝增加到683.79萬畝,森林覆蓋率從87.38%增加到98.16%,森林蓄積量從4458萬立方米增加到7090.4萬立方米,天然林資源得到有效保護,森林品質和生態功能明顯增強,幾乎滅絕的物種逐步繁衍,種群數量日益增多。

  從“賣木材”到“賣空氣”: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空氣也能賣錢?曾經某知名電商平臺售賣進口罐裝空氣被當作笑談,如今這在海南成為了現實。“按照罐身上二維碼可以追溯到産地是霸王嶺,我們會在早上負氧離子高時採集裝罐,將來還可以定制不同香型。”海南藍天藍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威威舉著手裏的罐裝空氣向記者介紹。

  空氣成為商品的背後是當地優質的生態環境。據海南省國家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五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主要森林旅遊區空氣負離子濃度均遠超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空氣清新標準。如今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以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為例,2017年接待遊客近8萬人,景區門票收入225.7萬元。

  天保工程的實施,讓當地百姓享受到了生態紅利。目前在海南天保工程區僅旅遊年收入即可達1295萬元。此外,林區水電年收入達1463萬元,橡膠、松脂等林副産品年收入達869萬元,花卉苗木年收入達316萬元……海南省11個森工企業由原來的依靠砍伐木材收入為主,轉變為以森林資源保護為主,依靠多種經營收入為輔的格局。

  如今的海南已經擁有全中國最優良的生態環境,國家統計局2017年12月首次發布的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顯示,海南環境品質指數全國排名第一、公眾滿意程度全國排名第三、綠色發展指數全國排名第六。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發展的最大本錢,海南大學的一項研究測算,按照森林涵養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釋氧、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指標,海南森林生態服務功能總價值已高達2528.3億元/年。

  從“優等生”到“示范區”:轉型升級再出發

  海南天保工程實施20年來,天保工程區實現了森林資源由過度消耗向恢復性增長轉變,生態狀況由持續惡化向逐步好轉轉變,林業經濟社會發展由舉步維艱向穩步復蘇轉變。

  “最為突出的是天保工程區的林業案件和森林火災明顯減少,當地群眾保護森林資源的意識和法制觀念有了很大的提高,靠山吃山的原始生産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變,亂砍濫伐、毀林開墾、燒山狩獵等不良習俗得到根本扭轉。”海南省林業廳林場處副處長劉堅説。

  近年來,海南先後出臺近40項地方環境法規,生態環境保護措施不斷加碼。從今年1月1日起,海南實施新的市縣發展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新辦法在取消全省19個市縣中12個市縣的GDP、固定資産投資考核的同時,把生態環境保護列為負面扣分和一票否決事項。

  生態文明建設永遠在路上。面向未來,海南必須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0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