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克拉瑪幹故事:艾尼瓦爾的四套房産
2018-05-08 11:0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8日電  題:塔克拉瑪幹故事:艾尼瓦爾的四套房産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張曉龍

  “泥巴加牛糞,雙手往上壘”--艾尼瓦爾·賽迪艾麥爾小時候住過的房子就是這樣建成的。這個房子只有一扇被玉米稈遮擋的天窗,光線暗淡。風沙大時,低矮的房子很快被沙土埋沒,回家一腳踏上去已是屋頂。

  艾尼瓦爾的家位于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策勒縣郊,北邊是蒼茫的沙漠,零星散落著30多戶。去另一個村,需要蹚過一片沙漠。

  12歲時,艾尼瓦爾家擁有了一間草耙房,墻是用泥巴和紅柳建成,屋子四角有了木頭柱子。他還照著別家的樣子在墻上開了窗,遇到難得一見的雨水,也不用再像小時候一樣躲在床板下避雨。

  上世紀90年代,當地實施“改水工程”,讓包括艾尼瓦爾在內的和田地區百姓有了自來水和灌溉水井。水的問題一解決,大片沙海逐漸被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染綠”,當地植物從紅柳、梭梭,漸漸增加了白楊、棗樹、核桃樹。

  2003年,艾尼瓦爾入了黨。2005年,艾尼瓦爾有了第三套房産,磚混結構、抗震安居。“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政府補貼了2萬元,那是第一次住進那樣的房子。”艾尼瓦爾説,2013年,他在舊房子邊新建了10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這一次,他特意在新房中安裝了洗澡的設備。

  艾尼瓦爾的地裏,開始種上了經濟林,150棵核桃樹、1200棵紅棗樹、50棵石榴樹,還有40棵桃樹。艾尼瓦爾的收入逐年增加。去年,他種地收入達到9000元。

  一片片經濟林也與田地、公益林形成了立體的防護林網,守護著綠洲、隔絕著沙害。

  “最驕傲的還是第四套房,那是兒子的樓房!”艾尼瓦爾説。

  艾尼瓦爾兒子的樓房在幾公里外的策勒縣城。他兒子長大後當了縣城一家四川老板的學徒,學會了鋁合金窗戶的安裝,還在老板的幫助下擁有了自己的公司。如今,他的兒子在縣城置了業,他的孫子也將進入縣城的幼兒園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9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