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邊境線上的小康路
2018-05-08 11:0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8日電  題:千裏邊境線上的小康路

  新華社記者王軍偉 覃星星

  廣西擁有漫長的中越陸地邊境線,由于種種原因,廣西境內中越邊境線上的許多邊民長期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實施,蓬勃發展的邊貿和邊關旅遊,讓許多邊民歷史性地擺脫了貧困、奔向小康路。

  “邊貿扶貧”帶富一方百姓

  每天一早,廣西龍州縣水口鎮共和村那板屯的邊民農祖明就騎著三輪車到水口互市貿易區拉貨。“當天就可以結賬,運氣好時每月收入達到4000元。”農祖明掰著手指頭説,一臉的興奮。在水口互市貿易區像農祖明這樣的邊民有3000余人,依靠紅火的邊貿,許多邊民擺脫了貧困。

  在緊鄰越南的寧明縣愛店鎮愛店社區那逢屯,邊民潘武文告訴記者,自己之前在廣東打工,如今選擇回到家鄉從事邊貿生意。“很多親戚朋友不再背井離鄉去外地務工了,在家門口參與邊貿,就可以有不錯的收入。”

  有鐵路、公路直通越南的憑祥是中國對東盟水果進出口最大的陸路口岸,每年的進出口水果量超過200萬噸。來自東盟的火龍果、龍眼等熱帶水果通過憑祥口岸,走向全國市場。記者在憑祥邊境貿易貨物監管中心互市區看到,許多邊民在此經商或者務工,一派繁忙景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來,廣西邊境縣市大力扶持邊貿合作社和發展加工貿易,通過“邊貿扶貧”讓邊民真正成為邊貿的受益者。2017年,廣西邊民互市貿易進出口額達633億元,大量邊民通過邊貿實現脫貧致富。

  許多邊民吃上“旅遊飯”

  地處中越邊境上的德天跨國瀑布氣勢磅薄,與緊鄰的越南板約瀑布相連,形成亞洲最大跨國瀑布群。中越雙方計劃各劃出一定面積組成國際合作區,中越遊客在合作區內持有效證件可實現一體式旅遊體驗。

  跨國旅遊合作的利好吸引了大量海內外遊客,邊民的“錢袋子”也迅速鼓了起來。大新縣碩龍鎮德天村緊鄰德天瀑布,村黨支部書記麻成武説:“村民既可以從景區觀光車收入中按股份分紅,也可以經營農家樂,銷售土特産。一年下來,一個人可收入五六萬元。”。

  廣西東興市與越南一河之隔,當地跨境旅遊如火如荼,2017年經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數997萬人次,同比增長28%。東興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説,2016年11月,東興到越南芒街跨境自駕遊開通;2017年1月,中越“兩國四地”(中國廣西桂林—東興—越南廣寧芒街—下龍)黃金旅遊線路啟動。東興還聯合越南芒街市到中國廣西、貴州、湖南及越南下龍、芽莊、峴港、胡志明市等地舉行跨境旅遊整體形象推介。

  靖西通靈大峽谷、憑祥友誼關和紅木文博城、龍州縣胡志明展館……依托中越邊境豐富的旅遊資源,許多邊民吃上了“旅遊飯”。

  基礎設施成邊境産業發展硬支撐

  廣西陸地邊境沿線多為崇山峻嶺,長期以來,交通不便是制約邊民脫貧的重要因素。如今在邊境地區,一條條盤山路向大山深處延伸……

  記者日前來到廣西較為邊遠的那坡縣百省鄉那布村水弄二社苗寨,汽車沿著寬闊的水泥路直達村口。村民全都搬進了磚瓦房,房前停放著不少摩托車、三輪車。前些年記者到這裏採訪時,整個苗寨還位于邊境線的高山上,村裏不通公路,村民住的是茅草房。

  早上8時,憑祥市浦寨互市貿易點的商人們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南寧至憑祥友誼關的高速公路通車,貨運時間較之前節省了一半,讓我的生意越來越好做。”在浦寨經營邊貿生意的莫蔚英説。

  如今,廣西毗鄰東盟的主要邊境城市均已通達高速公路,基本實現連接各市、連通周邊省份和出海、出邊的目標。“十三五”期間,廣西還將修建通往龍州水口、靖西龍邦、大新碩龍等3個邊境口岸的高速公路。得益于基礎設施條件的大幅改善,邊貿、旅遊等産業有了硬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9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