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門口的治安隊提升百姓安全感
2018-05-08 10:1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8日電  題:家門口的治安隊提升百姓安全感

  新華社記者謝櫻

  3月15日晚,湖南婁底市婁星區百畝村山林裏,點點火星蔓延成熊熊火焰,吞噬著山林樹木。一支著裝統一的治安隊在村裏巡邏,發現火情後治安隊員立即帶領村民上山,第一時間將山火撲滅。

  “搭幫(幸虧)村裏有了治安隊,及時控制了火情,不然就(燒)成荒山了。”村民胡建國説。

  記者了解到,婁底市農村警力僅為萬分之四,遠遠低于全國萬分之十二的平均水準。而婁底市山區面積較大,約213.5萬人生活在農村,佔全市總人口的54.8%;村民居住分散,社會治安狀況復雜,村級組織和村民對社會治安的關注度高。

  “在農村,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多、群眾求助多,群眾間的矛盾調解需要大量的精力。”石井派出所所長劉鐵嶺説,“經常是這邊還沒搞完,那邊又來事情了。”

  為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為了夯實基層治安、更好地服務群眾,婁底自2017年10月啟動“一村一治安隊”建設,進一步推動警力下沉,將警務工作延伸至基層的最小單元。

  當地村級治安隊由聯村民警、駐村輔警和若幹名治安隊員組成,負責組織本村義務巡邏隊和企業安保力量開展聯防、聯調、聯治工作,管控重點人員、處置突發治安案件、調解矛盾糾紛、採集基礎資訊。

  截至4月30日,婁底已建成238個村級治安隊,在基層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糾紛調解、法律宣傳、服務群眾方面作用凸顯。治安隊共入戶走訪18000余戶,通過治安巡邏、入村走訪等發現並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員167人、逃犯29名,收繳槍支37支,農村重點人員得到有效控管,矛盾糾紛明顯減少。

  家門口的治安隊給村民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以前我最頭疼的是流竄作案的小偷,猖獗的時候隔幾天就來,我家一個月能丟失二三十只雞。派出所離村裏幾十裏地,警察最快也要半個小時才能趕來,小偷早就跑了。”百畝村萬新片區村民胡文元説:“現在村裏治安隊出警幾分鐘就到,小偷再也不敢來了。”

  現在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直線上升。“以前農村報警率高,一個晚上有2到3起,而現在基本上一周才有1次報警。”婁星區石井派出所民警鄧建國説。

  村級治安隊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村裏有了警務工作站,辦事方便多了,不用大老遠去派出所,來來回回好幾趟。”婁底市一位李姓居民説。

  駐村輔警、治安隊員多為本地人,借助人熟、事熟、地熟等優勢,村級治安隊還成為村級政策宣傳先鋒隊、資訊採集新觸角、警民關係協調站、治安防范最前哨。

  “‘一村一治安隊’是對鄉村警力的有力補充,是建立在群眾身邊的警務站。工作開展以來,全市刑事發案率同比下降32.5%,夯實了農村社會治安根基。”婁底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成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9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