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站選址建設有了“指導意見” 專家表示應因城而異
2018-05-08 10:16:0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7日),國家發改委在其官網公布了由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鐵路總公司四部門聯合簽發的《關于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直面問題,指出:總體上看,我國高鐵車站周邊區域整體開發建設仍處于起步階段,各方面對高鐵建設和城鎮化融合發展研究還不深入,個別地方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規模過大、功能定位偏高、發展模式較單一、綜合配套不完善等問題,對人口和産業吸引力不夠,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不夠牢固,並潛藏著一定的社會經濟風險。其中尤為引人注意的是,《意見》明確:新建高鐵站選址要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群眾乘坐出行便利。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高鐵被視為推動城鎮化的重要手段。各地政府一般會在遠離市中心的郊區或者新區規劃高鐵站,圍繞高鐵站規劃高鐵新城,希望通過高鐵新城的帶動,實現城市的快速擴張。然而,遠離市區的高鐵站在接駁交通上存在的短板,嚴重制約了不少群眾對于高鐵出行方便快捷的體驗,讓“高鐵紅利”打了折扣。此次四部門聯合下發的文件,未來會給新建高鐵的選址布局帶來哪些變化?

  貴陽東站作為貴陽北站高鐵線路的分流車站,在去年年底正式開通。由于車站距離市中心較遠,基礎配套設施目前仍不完善,給不少旅客的出行帶來不便。

  在貴陽工作的王女士家住在遵義,經常在兩地間往返,今年年初開通的渝貴鐵路本該方便她的出行,但卻因為要去貴陽東站乘車,讓她哭笑不得。她介紹,貴陽東站特別遠,距離老城區20公里以上。坐高鐵半小時就到達貴陽,但是從貴陽東站到市區要花兩小時。而且貴陽東站禁止網約車進入,只能打計程車,但計程車師傅一般不願意去那裏。所以王女士回家一般選擇老牌火車站——選擇貴陽站,或者貴陽北站,絕對不去貴陽東站。她説,坐高鐵很方便,然而從高鐵站到市區花的時間比坐高鐵還要長,有點得不償失。

  正在建設中的南陽臥龍高鐵站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南陽臥龍高鐵站位于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茶庵鄉洪營自然村,站區距市核心地區(南陽市民服務中心)直線距離有10多公里,需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許多當地市民期盼高鐵建成的同時,也開始擔憂起高鐵建成後能否方便出行。

  市民張先生表示,高鐵站建得有點遠,從住的地方(市中心)到高鐵站需要一個多小時,不太方便,而且現在沒有直通高鐵站的交通工具或者公交車。

  一邊是享受高鐵的快捷,一邊是高鐵站選址所産生的糾結。“指導意見”直奔主題,提出:新建鐵路選線應盡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群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介紹,未來的選址模式有利于提高乘車便利,有利于發揮集聚經濟的作用。特別是能促進交通、人口、産業活動在比較小的空間集聚,有利于服務業的發展。而且(新的選址模式)特別有利于“産城一體”“站城一體”的發展,是較好的高鐵新城模式。

  通常,人們習慣將高鐵和飛機兩種出行方式進行比較。歐美研究者認為,由于機場普遍設立在城市邊緣,而高鐵站一般位于城市中心,乘飛機出行者往返機場和值機安檢所需時間遠長于高鐵,因此高鐵在700公里以內的出行具有顯著競爭力。不過,我國不少高鐵站選址同樣也遠離市中心,排除延誤因素,趕高鐵所需時間並不顯著低于趕飛機。中國高鐵站為什麼選址會遠離城市核心?如此規劃出于何種考慮?

  北京交通大學運輸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紅昌認為,選址如果選在郊區、新城,有助于建設新城、價值提升,地方政府可以在新區開發中獲得更多增值收益;另外徵地拆遷成本較低。所以歷史上很多高鐵站都會選擇在郊區建設,這符合目前中國發展階段和格局。

  因此,在李紅昌看來,高鐵站選址偏遠更多主要還是出于經濟和發展的考慮。至于是否應該如東京、巴黎一般把高鐵站建在城市核心區,李紅昌認為,恐怕要因城而異。在實際操作中,要因地制宜。對于成熟的大都市,如北上廣深,要盡量把高鐵站選擇在建成區,方便老百姓出行,實際上也是這樣操作的;而對于新發展的城市、空間較大的城市,如果出于對建新城的考慮,在城市相對邊緣區域建高鐵車站是比較經濟的做法。在現實中,二者相協調的情況較多,即一方面要建一個距離城市不遠的車站,另一方面也需要通過軌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的發展來實現有效銜接。

  為推進高鐵車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指導意見”提出,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有關城市要綜合考慮人口集聚規模和吸納就業情況,按照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同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相掛鉤要求,合理確定高鐵車站周邊用地規模、結構、布局及土地開發和供應時序,堅決防控單純房地産化傾向。

  李紅昌認為,要實現高鐵建設的經濟、可行,高鐵開發不能成為土地炒作行為。從這一點看,“指導意見”很好。這需要從規劃、標準方面進行嚴格審查。

  “指導意見”還特別提到,地方應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列入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預警范圍的高風險地區原則上不得舉債搞建設。(記者郭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科學規劃高鐵設站,讓民眾出行更便利
    《意見》是對過去一些高鐵站點設置不合理的歸正,它提醒了高鐵設站不宜忘記“民眾出行便利”這個出發點。
    2018-05-08 09:00:35
  • 四部門:新建高鐵站選址要確保人民群眾乘坐出行便利
    近日,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建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發布《關于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到,新建鐵路選線應盡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群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
    2018-05-07 13:11: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9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