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標波音787,CR929預計2025年前後首飛
2018-05-08 07:31:2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運20、AG600和C919被譽為國産大飛機“三兄弟”。目前,這“三兄弟”都“飛”到什麼高度了?國人期待的CR929有什麼新動向?

  7日,中國三個大飛機總師唐長紅院士、AG600總設計師黃領才和中國商飛預研總師楊志剛齊聚西安閻良,分別在“2018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峰會”上作了主題演講,並就相關問題接受了科技日報記者採訪。

  運20正進行邊界極限試驗,將按計劃交付用戶

  “運20項目各項工作目前正按計劃進行,正在進行邊界極限飛行試驗。”中國工程院院士、運20總設計師唐長紅説,飛機會按計劃交付用戶。

  唐長紅透露,運20下線後,已參與了多項訓練試驗等,各項進展順利。

  在當天的“2018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峰會”上,唐長紅在主題演講中呼吁,要建立一個完整的航空工業安全體係。

  “比如要求飛行壽命從過去幾千小時提高至幾萬、十幾萬小時,如果過去做幾千小時試驗沒問題,但做幾萬、十幾萬小時,就缺乏相關試驗手段。因此建立一個完整的航空工業安全體係非常重要。”唐長紅在演講中表示。

  運20項目後,還會有係列化産品嗎?“運20是一個平臺,在這個平臺基礎上,後期産品表現會更好。”唐長紅認為。

  C919計劃2021年交付,CR929預計2025年前後首飛

  “C919正在閻良試飛,計劃2021年左右取得適航,進而交付客戶。”楊志剛説,其指標與現在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相當,而且在氣動力布局方面還優于空客A320和波音737。

  楊志剛説,通過C919項目,以及之前的ARJ21支線飛機和已開始的CR929寬體客機項目的實踐,中國商飛已建立起一整套體係,同時培養起一支隊伍。

  來自中國商飛相關資料,CR929是中俄聯合研制的寬體客機項目,技術指標對標目前的波音787。

  “CR929目前還處在早期研制階段。但因為有了一整套研制體係和人才隊伍,CR929將會對市場有更準確的把握,相應的技術方向也必將更清晰。”楊志剛説,未來先進的復材技術、智能化技術等也會在CR929上得到運用。

  楊志剛透露,CR929項目正按計劃進行,預計于2025年前後首飛。

  AG600力爭2021年取得適航,2022年交付用戶

  “AG600力爭于2021年取得適航,力爭于2022年交付用戶。”航空工業通飛研究院/華南公司總工程師、AG600總設計師黃領才透露。

  據悉,自2017年12月AG600陸上首飛成功後,來自市場的用戶非常迫切,尤其是林業部門,為預防不可預測的火災,已迫不及待地將AG600納入採購計劃,期盼AG600能早日投入市場。

  “AG600研制正加快推進,今年1月又進行了兩次陸上試飛,2月進行了滑行方面的地面驗證,目前正進行水上試飛前測試係統重新校驗,以及水上專用測試設備的加改裝工作,計劃于7月底飛機轉場荊門水上機場,開展水上首飛前相關水面滑行試驗工作。在荊門進行水上首飛前的試驗驗證。”黃領才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AG600飛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時,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里,具有載重量大、航程遠、續航時間長的特點,總體技術水準和性能達到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準。

  “2018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峰會”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矯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普京就任俄羅斯總統
普京就任俄羅斯總統
崖壁求學路之變
崖壁求學路之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9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