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澈美麗的洞庭湖又回來了!”——湖南打響“長江之腎”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
2018-05-07 17: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7日電  題:“清澈美麗的洞庭湖又回來了!”——湖南打響“長江之腎”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史衛燕

  立夏時節,雨後的洞庭湖水上漲,蘆葦青翠。江豚不時從水中一躍而出,劃出美麗的弧線,天空中的白鷺也不甘寂寞,不斷掠過湖面。

  “小時候清澈美麗的洞庭湖又回來了!”説起洞庭湖的變化,常年在洞庭湖保護“水中大熊貓”江豚而獲稱“江豚奶爸”的志願者何大明説,“以前洞庭湖江豚棲息地採砂船密密麻麻,不少江豚因此‘死于非命’,去年湖南嚴厲打擊非法採砂活動,江豚終于又可以在家園中遊玩了。”

  我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位于長江中遊,因其在凈化環境、調節水位、維持生態平衡方面的巨大作用,被稱為“長江之腎”。同時,洞庭湖自古以來也有著“魚米之鄉”的美譽。

  然而,勞動人口的不斷增加、生産方式的傳統粗放、對自然資源的暴力掠奪,在污染物日益多樣棘手、長江流域江湖關係發生改變的背景下,洞庭湖生態及環境迅速惡化。

  湖南省洞庭湖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1990年至2002年,洞庭湖湖體、出湖口斷面各時段水質中,二至三類水質佔比為37%,沒有出現過劣五類水質;而在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中,劣五類水質佔比已達到5%,二、三類水質斷面已經消失。

  面對日益嚴峻的問題,湖南從2006年至2007年鐵腕整治湖區重要産業——造紙業,關停湖區造紙企業234家,洞庭湖水質得以迅速改善。可是不久之後,水質又重新惡化。

  這是一場“污染與治理”的殊死之戰。想要贏得戰役,必須以非常之勇氣拿出非常之舉措,以求非常之治理成效。

  湖南從上而下發動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來打“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實施“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整治五大專項行動”,制定“洞庭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環湖利劍”拉網式排查湖區工業企業,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對洞庭湖區挖沙、種楊、非法捕撈、侵佔湖泊濕地、工農業污染和城鄉生活污染等突出問題進行全面整治……“保衛洞庭”衝鋒號全面吹響!

  2017年底,洞庭湖全面清理數百萬棵歐美黑楊,當這些高聳入雲、號稱“濕地抽水機”的外來植物橫七豎八倒下時,廣袤的洞庭湖像剛剛結束慘烈戰役的戰場。而在當年洞庭湖大興“種樹造紙”時,它們蔓延擴張至農田甚至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嚴重破壞濕地生態。

  “把這大片黑楊砍下,難度超出想像,但是從洞庭湖可持續發展來看,此乃關鍵之舉!”在砍伐現場,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梅碧球激動地表示,“洞庭湖歐美黑楊的歷史就是發展與保護兩股力量反覆較量的鬥爭史,現在保護的力量終于大獲全勝!”

  經過兩年的持續努力,“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整治五大專項行動”取得了成效。

  2017年,偷排污水的常德市鼎城洞庭紙業有限公司和湖區上百家污染環境的工業企業,在湖南省環保部門推動的“環湖利劍”行動中,被給予行政拘留、限産停産等嚴厲處罰,老百姓拍手稱快。

  “這家紙廠長期以來在偷排污水,嚴重污染水質,周圍老百姓找不到偷排的暗管,有苦難言,現在政府終于幫我們把這顆‘毒瘤’切除了!”常德市鼎城區居民朱老伯喜笑顏開。

  湖南省環保廳廳長鄧立佳表示:“洞庭湖區幾十年來高速發展積累的不少生態環境問題需要以‘釘釘子’的精神一個一個解決。我們將繼續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保護水生態環境,確保水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水生態係統功能逐步恢復,重現八百裏洞庭浩浩湯湯、碧波蕩漾的壯觀景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普京就任俄羅斯總統
普京就任俄羅斯總統
崖壁求學路之變
崖壁求學路之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279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