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讓人類社會美好前景在中國大地生動展現
——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18-05-06 18:34:5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題:讓人類社會美好前景在中國大地生動展現——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就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提出9個方面的要求,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

  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強大思想武器,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斷堅定“四個自信”。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産主義的必然趨勢,為共産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奠定了理論基礎。歷史潮流奔騰向前,實現共産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代中國共産黨人要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像馬克思那樣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

  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不斷推進各項事業發展。讓人民獲得解放是馬克思畢生的追求,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聚焦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勇于全面深化改革,通過調整生産關係激發社會生産力發展活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刻把握黨的建設規律和共産黨執政規律,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真理的光芒穿越時空,偉大的事業薪火相傳。理論的生命力在于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共産黨人“姓馬”,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華社評論員:照亮人類歷史進程的壯麗日出——一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感悟“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真理力量——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9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