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疾控專家:接種疫苗是預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
2018-05-06 15: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6日電(記者梁軍)每年進入5月,各地迎來手足口病的發病高峰。疾控專家表示,接種疫苗將會顯著減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發生,是預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

  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介紹,20多種腸道病毒都可引起手足口病,腸道病毒71型(EV71)是最主要型別。手足口病的發病高峰一般為5月至7月,症狀包括手、足和臀部出現斑丘疹、皰疹。

  甘肅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張曉曙説,手足口病沒有特效抗病毒藥物,後期只能對症治療,接種疫苗是預防手足口病最經濟、有效的方式。

  專家介紹,目前我國市場上只有針對EV71的單價疫苗,自2016年陸續上市,可有效預防EV71相關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該疫苗雖然不能預防所有手足口病,但將會顯著減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發生。

  張曉曙説,EV71疫苗適齡兒童為6月齡至5歲兒童,鼓勵在12月齡前完成接種,1歲及以上兒童越早接種越好。“兒童處在發燒或其他較為嚴重的急慢性病時,建議推遲接種時間。”

  專家提醒,該疫苗尚屬第二類疫苗,需要家長按“自費、自願”原則,在當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接種,建議具體咨詢當地的預防接種門診或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9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