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馬克思的學説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一論習近平總書記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講話
2018-05-05 19:39:4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人民日報5月6日評論員文章:馬克思的學説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一論習近平總書記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講話

  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永垂史冊,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震古爍今。

  “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係和話語體係,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緬懷馬克思偉大光輝的一生,深刻闡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係、豐富內涵及其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作用,總結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壯闊歷程和豐碩成果,提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鼓舞著新時代的中國共産黨人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更好擔負民族復興歷史使命。

  200年前,當馬克思出生在德國特裏爾城的時候,誰也不會想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將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作為全世界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産主義的開創者、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鬥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鬥的一生。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于他所生活的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我們完全可以説,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它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係,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從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等四個方面,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屬性、理論品質、實踐意義和時代價值,為我們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在人類社會思想史上、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的寶貴貢獻和重大影響提供了根本遵循。

  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説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究其原因,正在于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後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社會主義並沒有定于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馬克思主義必將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歷史和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就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人民日報評論員: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康莊大道——二論習近平總書記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8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