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免費遊騙局 中緬邊境賭場拘禁案今年超百起
2018-05-05 10:42:2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緬邊境賭場拘禁事件今年已超百起

  昨日,外交部領事司再次通過其公眾號發布提示資訊稱,今年初以來,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共處理百余起中國公民被誘騙至中緬邊境緬方佤邦、動臘、動波、動平、木姐、果敢參與賭博並被非法拘禁的求助案件。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切勿輕信赴緬虛假資訊,避免卷入涉賭騙局。

  近年來,一些中國公民被不法人員以參加“免費遊”等名義帶入緬甸境內,隨後遭到威脅、毆打,只有國內的家屬匯錢後,才能“贖人”返回中國境內,北京青年報此前曾對此事進行調查。4日,外交部領事司發布公告,提醒中國公民,切勿輕信赴緬虛假資訊,避免卷入涉賭騙局,給自身和家人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曾經遭遇過中緬邊境“免費遊”騙局的陳強(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他是從網上看到有人説可以去緬甸賭場參加賭博的消息的,來回的路費由賭場出,而參與者在賭場內賭博的勝率很高,賺錢機會很大,“他們當時説賭贏了最好,輸了也可以隨時停手,反正來回的路費都是免費的,就當去緬甸旅遊了。”

  而等陳強被“賭場”的人偷偷帶入緬甸境內後,卻很快被不法人員控制,讓其通知國內的家人繳納贖金才能回國。其間,陳強還遭到威脅和毆打。最終,不法人員在收到陳強家人匯去的6萬元錢後將其放回國內。

  “在那邊,和我一起被關著的有10多人,大多都和我的遭遇類似,很多人因為家人沒錢交納贖金,還被煙頭燙。”陳強説。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類事件近年來屢有發生,國內的受害者絕大多數都是從雲南瑞麗出境。據公開報道顯示,瑞麗市姐告分局僅2016年一年就解救了此類受害者330人。

  對此,國內警方在雲南昆明、瑞麗等地的機場、高速公路收費站等處進行宣傳,防止大家通過非正規渠道進入緬甸境內。今年1月,我國駐曼德勒總領館曾發布提示稱,“犯罪嫌疑人以網絡借貸、免費中緬邊境遊、高收入工作等為誘餌,向當事人提供免費機票,在協助當事人通過中緬邊境小道、便道進入緬境後將其非法拘禁,向家屬索要贖金。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慎重提醒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識,瀏覽此類網頁、接到此類電話時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

  而在昨日,外交部領事司通過其公眾號發布提示資訊稱,今年初以來,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共處理百余起中國公民被誘騙至中緬邊境緬方佤邦、動臘、動波、動平、木姐、果敢參與賭博並被非法拘禁的求助案件。“受害中國公民來自北京、上海、河北、廣東、陜西等中國大陸各省、市,其人身和財産安全受到嚴重損害。”

  提示消息稱,中國駐曼德勒總領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切勿輕信赴緬虛假資訊,避免卷入涉賭騙局。如執意前往,因此面臨的風險和因協助産生的費用由個人承擔。(記者 楊凡 實習生 付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8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