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裏的青年畫像:00後們其實很認同傳統美德
2018-05-05 10:20:54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現在的年輕人到底是什麼樣子? 請看這一組關于青年的大數據畫像

  90後海歸研制的馬桶能智能體檢;南京餐飲業求職者7成是90後,平均薪資排全國第二;00後們其實很認同傳統美德,九成認為成功要靠自己奮鬥……昨天(5月4日)是五四青年節,QQ、淘寶、口碑、58等多家互聯網機構出臺了各種角度關于年輕人的大數據畫像,讓我們來看看這裏有沒有你熟悉的年輕人。

  畫像一

  90%的00後認為成功靠自己奮鬥

  九成00後認可未來成功需要靠自己奮鬥;絕大多數00後認可善良寬容、自信自強、謙虛禮讓等傳統美德,價值觀沒跑偏……進入2018年,第一批00後均已成年。5月4日青年節QQ攜手中青報等發布《00後畫像報告》,為00後的家庭觀、就業觀、興趣喜好等多元內容進行大數據畫像。

  報告顯示,00後對未來樂觀,九成00後認為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奮鬥(見上圖表)。生長在一個文化、價值多元的時代,00後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並沒有偏離正軌。報告顯示,00後對傳統美德和時代價值理念高度認同,認為自己需要具備善良寬容、自信自強、誠實守信等多樣、全面的品德。

  近年來,“扶老人被訛” 的新聞屢見不鮮,引發社會廣泛熱議,00後因此變得明哲保身了嗎?不然。八成以上00後受訪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要扶。其中,58.4% 的受訪者選擇在可證明自己清白的前提下去攙扶,27.9% 的受訪者選擇立即主動上前攙扶。

  2016年,我國施行“全面兩孩”政策。作為頭胎的00後有什麼感受?調查顯示,52.9%的00後受訪者對父母要二胎表示“無所謂”,41.1%的受訪者表示支援,覺得多一個弟弟或妹妹挺好的,僅6.0%的受訪者反對父母要二胎。

  雖然每個人理想的生活各有不同,但是61.6%的00後受訪者在描繪未來生活圖景時,都選擇了“溫暖的家庭與知心好友”這一項,佔比位列第一,也是所有選項中佔比唯一超過半數的。此外,還有45.7%的受訪者希望自己未來收入豐厚、財務自由,32.9%的受訪者希望考上理想的名牌大學。從未來希望從事的職業看,00後更具 “文藝范”,希望能成為演員、作家、設計師等文藝工作者,而收入較高的金融類、法律類等職業對他們的吸引力有限。

  畫像二

  超兩成頭部網紅賣家是“海歸青年”,設計師成主力軍

  家裏的智能馬桶蓋能夠擔任“家庭醫生”體檢還能灌腸;內衣不當引發的乳房問題讓90後設計出舒適慵懶的網紅內衣……昨天是五四青年節,而淘寶公布了一係列的青年掌櫃大數據發現,超兩成頭部淘寶賣家是“海歸青年”,設計師則成主力軍。而從産業來看,服飾行業的海歸最多,其次是各種意想不到的機械和智能産品。

  曾在保時捷設計、奧迪汽車等知名機構工作的劉書劍就是一枚典型的海歸設計師。劉書劍將一款毛氈做的紅包放上了淘寶試水。“就這一款紅包在淘寶上陸陸續續賣出了三四千件,當時的我完全被震驚了。”現在,劉書劍的Morgen Design已經是年度文創新銳店鋪,年銷售額超過400萬。

  出生于1989年的姜肸曾是標準的“公務員”——畢業于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專業,曾經在美國政府工作過,回國後進入城管局就業。如今,在淘寶創業“JESTINA智能馬桶”不足兩年的時間,銷售額突破2000萬。目前JESTINA正在研發新産品,預計今年會上市。“新一代智能馬桶會通過排泄物檢測身體的各項指標,用戶只要通過馬桶連接的APP就能很直觀地了解自身健康狀態,還會有飲食建議等。”

  畫像三

  南京餐飲業平均薪資6447元,求職者七成是90後

  “四千塊你就想請個服務員?你想多了吧!”這個前兩年流傳的段子或許正在變成現實。58英才招聘研究院聯合口碑剛剛發布的今年1至4月全國重點城市餐飲業用工分析報告顯示,北上廣深、南京等一二線城市餐飲用工缺口巨大,餐飲人員供不應求直接拉高了餐飲企業薪資水準,服務員薪水最高的重點城市依次是北京、南京、廣州、上海等。其中,南京餐飲企業平均支付薪資水準已達6447元。

  數據顯示,2018年1-4月,餐飲業企業招聘量城市前十位依次是北京、廣州、深圳、上海、成都、杭州、重慶、武漢、西安、蘇州。餐飲行業員工流動性較大,一直是用工需求最大的行業之一,招人難、留人難已成為絕大多數餐飲企業面臨的問題。

  統計數據還顯示,餐飲業企業支付薪資水準城市前十位依次是北京、南京、廣州、上海、深圳、杭州、合肥、蘇州、西安、武漢。其中,北京的餐飲業企業薪資標準居全國第一,為7656元,其次是南京、廣州、上海、深圳,分別為6447元、6377元、6331元和6196元。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的餐飲業平均薪資超過了廣州、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僅次于北京。

  什麼樣的人應聘餐飲業最多?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數據顯示,餐飲業求職者中,90後佔比最高,達到72.5%。(記者 徐曉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8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