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抖音被傳封殺小豬佩奇 家長希望動畫片二次創作適可而止
2018-05-05 09:16:5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動畫片《小豬佩奇》劇照

最近動畫片《小豬佩奇》在網絡爆紅,但同時也産生極大爭議。它源于英國,每集只有5分鐘,講述了小豬佩奇和家人的幸福生活,深受國內外幼兒和家長喜愛,也在社交網站上以熱門話題和表情包的形式,被網友拿來自嘲和娛樂。但漸漸地,這個原本表達親情、友愛的動畫形象,卻被部分網友添加紋身、混社會等惡搞元素,搖身一變成了所謂“社會人”的標誌。

被貼上了這樣的標簽後,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小豬佩奇遭抖音封殺”,依據是網絡上流傳的一張的寫著“抖音社區規則”的圖片,且“小豬佩奇”關鍵詞一度在抖音平臺搜索無結果。5月4號,抖音內部人士向中國之聲記者表示,抖音並沒有封殺小豬佩奇,網絡上流傳的“抖音社區規則”也是假的,當記者再度搜索“小豬佩奇”,又可以得到一些搜索結果。那麼,這樣的“被封殺謠傳”為什麼偏偏找上了這只粉色的小豬?究竟是誰把小豬佩奇變成了所謂的“社會人”?

“抖音社區規則”是官方發布還是網友自娛自樂?

在這張網傳的“抖音社區規則”圖裏,羅列了抖音社區禁止傳播的幾類內容,比如禁止歌單、色情低俗行為、違反法律法規行為、引人不適行為等。但略顯突兀的是,這幾項內容之上還有一個名叫“禁止元素”的欄目,後面跟著四個字:小豬佩奇。

中國之聲記者調查發現,在抖音平臺,不僅“小豬佩奇”還“活著”,所謂禁止歌單中的曲目也依然在抖音平臺廣泛傳播。抖音內部人士也向中國之聲證實,網傳的“抖音社區規則”並不存在。

“二次創作”讓小豬佩奇背了鍋

那麼究竟為何,這個莫須有的“鍋”要小豬佩奇來背呢?《廣電時評》執行主編何天平介紹,動畫片本身保持著“不用難字、沒有長句、不含偏見”的優點,這場“風波”的焦點並不在小豬佩奇的內容上。

“作為動畫片本身的《小豬佩奇》並不存在內容層面的問題。”何天平介紹,“它甚至比我們熟悉的喜羊羊、熊出沒等作品具有更成熟的一個品相。它作為英國近兩年産生了不錯社會反響的學前兒童動畫品牌,傳遞的價值觀、家庭觀和情感觀都是正向積極的。”

小豬佩奇的火爆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它是一部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動畫片;

第二個階段,一些片段被“二次創作”,諸如第132集吹口哨的片段以及片頭的家庭介紹,被惡搞為種種方言版本廣泛傳播;

而到了第三個階段,一句從快手等短視頻平臺流傳的“小豬佩奇身上紋,掌聲送給社會人”,將這只形似電吹風的粉色小豬,從兒童的動畫世界,吹到了成年人的“娛樂場”。二維的低幼形象和“社會人”氣質之間的強烈反差,使得“小豬佩奇”的元素在社交網絡環境中病毒般傳播,各種周邊衍生品悉數登場。

“小豬佩奇”的元素,由此被打上了“社會人”的標簽。

從“小豬佩奇”到佩奇文化,年輕人在趕時髦

中國之聲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上“小豬佩奇”的相關內容,較前一段時間已有所減少,而減少的內容大多與其“社會人”的標簽有關。換句話説,“小豬佩奇”雖沒有遭到抖音等平臺的“封殺”,但“社會人”標簽的逐步剔除才是事件的焦點。

“這一次小豬佩奇的焦點在于這部動畫片在年輕社群的傳播過程當中意義發生了形變和解構,從一個可愛萌化的卡通形象變成了一個帶有高度調侃和戲謔意味的“社會人”形象,背離了它作為兒童啟蒙教育的引導作用和正向意義。”何天平介紹,“尤其在一係列的短視頻和直播平臺當中,小豬佩奇的走紅逐漸使它被異化成了一個青年亞文化身份確立和彰顯的獨特符號。但在實際上它的符號內涵又可能是充滿了成人世界的世俗想像的。”

當“佩奇”現象變成“佩奇”文化,被裹挾在其中的許多青少年們只能用追逐“時髦”來表達:自己並沒有落伍。盡管,他們中的很多人甚至沒有看過動畫片小豬佩奇。

家長:希望動畫片的二次創作適可而止

相比尚有自己判斷力的“跟風”青少年,學齡前的兒童則更容易被所謂的“二次創作”影響,甚至混淆自己尚未成型的世界觀。此前有媒體報道的“兒童邪典視頻”的廣泛傳播,正是媽媽們最擔心的。國內最早發現此類視頻的網友小呆稱,這些視頻中甚至有“小豬佩奇”被扎針的片段,“用紅黃藍這幾個比較扎眼的顏色,給小孩一種暗示,覺得暴力和用比較怪異的手段解決一些問題是正確的,這方面是我最受不了的,尤其這個平臺把它放在母嬰或者親子教育方面”。

一位6歲孩子的媽媽表示,孩子很喜歡動畫片,還是希望各種改編和演繹能夠適可而止,“小豬佩奇本身動畫片是可以的,我和孩子也經常一起看,我們下的還是英文版,有些短句子呀對于學習英語還是很有幫助的,但是現在的一些視頻網站和其他一些途徑的改編實在是有點過了。”

無論是潛移默化成為風氣的“佩奇文化”,還是主動為之求流量求利益的“二次改編”,在小豬佩奇變身“社會人”的過程中,主角小豬佩奇反倒成了被動的那一個,而短視頻、直播平臺以及社交網絡中給小豬佩奇“加料”的人,或許才是真正的“社會人”。(記者李行健 實習記者黃子洋 劉潁川)

  (原標題:抖音回應“小豬佩奇遭封殺”事件:傳聞不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8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