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經信委:查詢他人信用需經被查詢人書面同意
2018-05-05 07:57: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北京市公共信用資訊管理辦法》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自本月起正式實施。公共信用資訊的歸集、公布和使用是加快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基礎,相關負責人表示,《管理辦法》的出臺,為完善首都市場經濟體制,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高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準,營造優良信用環境,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管理辦法》明確,公共信用資訊包括,基本資訊、良好資訊和不良資訊三類。同時規定,公共信用資訊實施目錄管理制度,由市經濟信息化部門與有關行政機關,協商確定歸集內容、歸集標準、歸集方式和公開屬性等事項,編制全市公共信用資訊目錄,並向社會公布;行政機關應當按照職責分工將歸集的公共信用資訊共用到市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不得歸集法律法規禁止歸集的資訊。目前,“信用北京”網站已開通上線,社會各界如需查詢公開類的公共信用資訊或者公共信用資訊報告,可登錄“信用北京”網站進行查詢。

  公共信用資訊的三種披露方式,一是屬于依法應當主動公開的公共信用資訊,可以通過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進行查詢;二是主動公開以外的其他公共信用資訊,單位或者自然人可以查詢自身資訊;三是查詢他人資訊應當經被查詢人書面同意。據介紹,根據《管理辦法》要求,行政機關在市場監管、行政審批、政府採購、招標投標、國有土地出讓、人員招錄、職稱評定和表彰獎勵等工作中,應當將公共信用資訊作為行政決策的重要依據;明確對信用狀況良好的單位和自然人採取六項激勵措施,對信用狀況不良的單位和自然人採取七項懲戒措施,並明確建立全市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和區域合作共建機制;鼓勵單位和自然人應用公共信用資訊,防范交易風險,提高全社會誠信意識。

  相關負責人同時指出,目前本市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已建設完成。按照一網四庫一平臺的總體框架,其中一網就是“信用北京”網,提供了大量的相關信用資訊向社會公開;一平臺是北京市公共信用資訊的共用平臺,依托該平臺,本市進一步完善了行政處罰和行政許可的雙公示機制,向信用中國網站及時報送了65萬條雙公示資訊。

  相關新聞

  實名認證後個人信用資訊可免費查詢

  據了解,“信用北京”和北京通APP面向社會還開通了個人信用資訊的免費查詢服務,個人通過實名認證之後,可以免費查詢自己的信用記錄,同時推進的還包括公共信用資訊在部分商業銀行和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的應用。

  據介紹,本市公共信用資訊包括四個數據庫,分別涵蓋面向自然人、企業法人、社會團體和事業單位。其中企業法人的信用庫從2002年開始建設,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現有資訊歸集量已突破1億條,向公共信用資訊平臺推送涉企資訊3300萬條,佔單位資訊的80%以上。同時相關部門不斷擴大企業信用資訊的公示范圍,引導市場主體自願公示資訊,包括基本資訊,行政許可,處罰資訊,企業年報,自行申報,還有隨機抽查的資訊,商品檢測等資訊,目前已經公布7400多萬條,向社會公眾開放查詢累計超過16億次,每天的查詢量在160萬次。(記者 任笑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8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