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幫網絡主播“刷人氣” 名校畢業生賣外挂軟件被抓
2018-05-05 07:49: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獲得人氣,取得更高的關注度,不少直播平臺的網絡主播想盡了各種方式。有人則看準了主播的這些“需求”開發出電腦軟件,通過攻擊直播平臺的伺服器,為主播提供“代刷人氣”服務。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湖北羅田縣公安局歷時近一年,破獲一起“網絡直播人氣外挂”案,5名犯罪嫌疑人通過開發、銷售“刷人氣”軟件牟利187萬余元,目前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開發銷售刷人氣軟件被抓

  2017年3月11日,湖北黃岡市羅田縣公安局接到本地一名網絡主播報案稱,有QQ用戶和網店非法侵入控制電腦程式,為直播平臺的網絡主播提供“人氣代刷”服務從而獲取高額利潤。同年3月22日,羅田縣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對該QQ用戶“涉嫌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依法立案偵查。

  專案組聯繫司法鑒定機構對該軟件進行功能性鑒定,確定該軟件未經許可,且能破解直播平臺鬥魚的人氣協議,修改鬥魚伺服器人氣數據,對武漢鬥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網絡數據造成破壞,屬于《刑法》286條規定的“破壞性程式”。

  2017年5月7日,專案組趕赴深圳,通過摸排走訪、調取視頻資料和近30小時的蹲守,最終將藏匿在出租房內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獲,並扣押了其作案使用的手機、電腦等物品。通過李某的供述,民警發現了其上線——程式編寫員唐某。同年5月19日,民警在廣州將犯罪嫌疑人唐某抓獲。

  在掌握大量的書證、物證及電子證據的基礎上,專案組民警分別在北京、河南南陽、山東臨沂等地,先後將犯罪嫌疑人張某、王某、李某某抓捕歸案。

  名校生自學編程開發軟件

  根據羅田警方的調查,犯罪嫌疑人唐某(男,25歲,廣東省茂名市人)從小生活在湖北,畢業于武漢某知名高校。大學畢業後唐某回到廣東老家,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一直在家待業,並自學電腦編程。經常在網上觀看網絡直播的他,認為“為網絡主播偽造人氣”一事有利可圖。

  2016年7月,唐某陸續邀約在網上認識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張某、王某和李某某等人建立“京廣高速鬥魚人氣”QQ群,並通過互聯網研發、銷售“京廣高速自動更新鬥魚TV人氣軟件”、提供“鬥魚TV人氣”代挂服務,約定利潤五五分成:其中,唐某負責程式技術維護,分得五成利潤;李某、張某、王某、李某某負責銷售程式,分得各自銷售金額的五成利潤。

  提供代挂服務獲利百余萬

  根據民警提供的直播界面截圖,直播平臺上一個直播間的觀看人數實際為0,但通過唐某的這個軟件能夠瞬間刷到1000多人。羅田縣公安局一名民警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購買“刷人氣”軟件服務的,一般都是直播平臺的網絡主播,而唐某等人通過該軟件為網絡主播虛報人氣,“也就是説,某個主播的直播間實際上沒有什麼人觀看,用了這個軟件後,該直播間顯示的觀看人數往上漲,顯得人氣十足,這樣吸引更多的人進來觀看後,主播再通過打賞、粉絲送禮物等方式賺錢。”

  截至2017年5月10日,唐某等人通過銷售“京廣高速自動更新鬥魚人氣軟件”、提供“鬥魚人氣”代挂服務共獲利187萬余元。目前,唐某、李某等5人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處理之中。

  (記者 黃筱菁 通訊員 劉菊紅 張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8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