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環保考核既要看數據 更要看公眾感受
2018-05-05 08:02: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科學考核 環保政績(生態論苑)

  讓考核評價“指揮棒”越來越綠色,導向越來越鮮明,將有效推動各地各部門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把污染防治放在各項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加快進度

  2017—2018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開展了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生態環境部5月3日通報了攻堅行動的空氣品質目標完成情況,河北邯鄲、山西陽泉、山西晉城這3個城市考核結果為“不合格”,3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被約談。在相關部門、省(市)政府打出強化督查、量化問責等強力組合拳的情況下,仍然有些地方沒有完成治污目標,這讓人們越發清醒地認識到,污染防治,真的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攻堅戰、持久戰。

  打好這場戰役,發揮政績考核評價“指揮棒”“硬杠杠”的作用至關重要。建立完善客觀公正、科學規范、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獎懲並舉的政績考核評價體係,使考核評價結果準確體現領導幹部一個時期的環保政績,才能校正領導幹部的政績觀、發展觀,促進治污戰役向縱深推進。

  準確評價各地各部門領導幹部的環保政績,應當注意以下幾點:一是既看認識,更看實幹。要看領導幹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認識水準到位不到位,更要看其在實際工作中擺位正不正,是不是抓鐵有痕真抓實幹,有沒有“説起來重要、喊起來響亮、做起來挂空擋”。

  二是既橫向比,也縱向比。既要把這個地方與其他地方比較,也要看這個地方自身的變化,橫向排名與縱向變化一起綜合衡量。比如,一個城市的環境品質雖然排名靠前,但與其自身的歷史情況比較,卻呈現下降的趨勢,無疑是不理想的環保績效;一個城市的環境品質雖然排名並不靠前,但與其自身的歷史情況比較,呈現的是不斷改善的趨勢,無疑是比較好的環保績效。

  三是既看環境數據,更看公眾感受。既要看環境監測數據,更要看公眾對環境品質的認可度、公眾對政府環保工作的滿意度,用公眾的實際感受擰幹數據中可能存在的水分。一個地方環境數據好看,但公眾滿意度很低,環境污染事件多發,公眾環境權益得不到保障,那麼這些漂亮數據可能是失真的。在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指標中,應該對體現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指標賦予較高的分值和權重。

  四是既看“顯功”,也看“潛功”。領導幹部應當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事,也應當做為後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事。那麼,在考核領導幹部的政績時,既要看一時的環境品質,也要看當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高品質發展,看産業布局和經濟結構,看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環境品質改善的基礎工作做得扎實,下功夫做了“潛功”的,後續會不斷産生良好效果,這樣的環保政績會在未來的日子體現出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成效明顯,生態環境狀況出現好轉。不過,環境問題仍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得到人民認可的一個關鍵。打好打勝污染防治這場攻堅戰,仍然任重道遠。讓考核評價“指揮棒”越來越綠色,導向越來越鮮明,將有效推動各地各部門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把污染防治放在各項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加快進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賀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深圳鹽田生態文明建設:“綠色考核”繪就山海新畫卷
    為建設綠色港口,自2014年起,鹽田區與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共同建設岸基船舶供電系統,滿足船舶停泊後的用電需求,避免船舶靠岸時燒油産生大量廢氣,並降低噪音污染。
    2018-03-29 22:27:34
  • 寧夏2018年空氣品質考核延伸到縣並按月通報排名
    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藍天碧水·綠色城鄉”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2018年寧夏將對各市、縣(區)環境空氣品質進行按月考核,這是寧夏首次對空氣品質考核到縣一級。
    2018-03-19 10:31:35
  • 大氣污染防治進入攻堅期 多省市明確量化考核目標
    來自環保部的數據顯示,近兩年來在各級部門綜合治理下,大氣污染防治已經取得階段性效果,各項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全面實現。環境保護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表示,《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大氣十條》)實施以來,全國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各地空氣品質總體改善,重點區域明顯好轉。
    2018-03-08 07:4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8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