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屬醫院推出18項便民舉措 門診更細挂號更易
2018-05-04 07:52: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北京市醫管局近日出臺18項醫院醫療便民服務舉措,讓百姓看病更方便。進一步細化專病專症門診,開展疑難重症多學科聯合門診,挂號上繼續推行知名專家團隊號服務模式,讓疑難病患者更容易看上“大專家”;服務更加人性化,開展營養門診,豐富膳食供應,三級醫院開展老年患者出入院評估服務;增設院內電子導航、電子叫號係統,處方有了二維碼,患者可享受個性化用藥指導。

  讓患者挂號不再“蒙圈”,就診不再“找不到北”,開了藥不再為咋吃疑惑,北京市醫管局日前發布《2018年市屬醫院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出臺18項便民服務舉措,持續改善服務流程、創新便民舉措,讓醫療服務再升級,改善老百姓看病就醫感受,切實感受醫改成效。

  北京市醫管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潘蘇彥介紹,經過多輪調研,已梳理出目前市屬大醫院在醫療服務中仍然存在的難點問題和患者感受不好的痛點問題。在2017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的係列舉措將在今年內逐項落地實施,讓患者看病更省心。

  團隊再擴容

  挂專家號更容易

  一號難求,本來就挂號難,讓人懊悔不已的是挂錯了號。北京市醫管局要求各大醫院進一步細化專病專症門診,專病專症門診更“專”更“細”,增加專病專症門診數量,讓患者“按症索醫”“按病索醫”,挂號不再含糊。該項措施在市屬醫院全面實施。

  挂號成功後,一些醫院推送分時段診療建議時間,有的1小時,有的30分鐘。今年開始,北京市屬三級醫院預約時間縮減到30分鐘,並在候診區域應用電子叫號係統,讓患者明明白白候診,指尖上的醫院功能更強大。

  針對患者就診期間程式復雜、反覆排隊奔波等問題,京醫通服務平臺的移動端增設就診資訊查詢、化驗檢查結果資訊推送和自助列印功能,讓患者“少跑腿”。急診患者(特別是急診留觀患者)提供急診預交金服務,患者可選擇先繳納急診預交金、離院統一結算的方式,減少患者往返排隊繳費。

  繼續推出知名專家團隊號。這種服務模式,將知名專家直接對外挂號,改為通過知名專家領銜的團隊內層級轉診。初診患者需經團隊醫生進行首診,團隊醫生經過專業診斷並完善輔助檢查後,將需要知名專家診治的患者通過縱向診間轉診方式預約知名專家診療時間,這一機制既使疑難病患者能夠通過層級轉診看上“大專家”,又可將常見病輕症的號源騰挪出來,引導患者理性就醫。2016年3月1日起,在天壇醫院、宣武醫院、同仁醫院等15家市屬醫院分三批次共推出70個知名專家團隊。從今年起,北京知名專家團隊第四次“擴容”,累計達到90個團隊。

  一位山東德州的患者就是這種模式的受益者,她順順當當挂上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王擁軍的團隊號,經院內轉診,復診時王擁軍給她瞧了病,並安排她住院手術。

  疑難重疾病

  多學科聯合門診

  “處方也有了‘身份證’”。潘蘇彥介紹,在處方上設置二維碼,患者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後,可獲取個性化、快捷的貼身用藥指導,讓患者服藥更放心,解決了患者獲得用藥知識不專業、不便捷等問題。該項措施在市屬醫院全面實施。

  讓疑難重症患者看病更方便,北京市屬大醫院重點拓展遠端醫療服務,破解覆蓋面不足、服務能力缺乏的問題,繼續擴大遠端醫療服務范圍,開通疑難重症轉診綠色通道,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大醫院的服務。

  當天手術,當天出院,各大醫院擴大日間手術覆蓋病種,增加非手術類日間病房服務,比如日間化療病房,讓患者短住院、少花錢。據悉,安定醫院、回龍觀醫院及小湯山醫院屬于精神專科或康復醫院無相關服務內容,實施范圍為其他19家市屬醫院。

  各大醫院開展疑難重症多學科聯合門診,醫生依據患者病情組織相關專業人員開展多學科門診服務,實行一站式診療服務,並在設有中醫科的市屬醫院組織中西醫聯合門診,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的診療服務。同時,針對專科護理服務種類不足、患者需求大但知曉率低等問題,各醫院增加門診專科護理服務內容,加大對“傷口造口護理”“靜脈置管護理”等需求較多的護理門診宣傳力度,讓患者能夠獲得更全面的護理服務。

  針對患者對健康知識需求增加與權威的健康知識平臺缺乏等問題,醫院通過公示欄、電子屏或官方微博微信發布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識,並推出病友會、家屬健康講堂等係列活動,讓患者及家屬獲得專業指導,在門診區域增設科學健康站,患者可以自助測血壓、測視力、測體脂等,閱讀健康科普讀物,並向健康指導員進行健康咨詢,隨時隨地享受健康資訊。

  有了營養師

  特殊需要有指導

  患者就醫最頭疼的是,醫院的設計像迷宮。挂號、就診、檢查、交費,幾個環節下來,迷糊了。潘蘇彥説,針對醫院導引功能不精確、導醫服務態度及業務能力不足等問題,在院內推行電子導航、圖形導航服務等多種導醫模式,並在門診大廳安排導診員,統一穿著“黃馬甲”,強化禮貌用語,讓患者就診不再“找不到北”。

  因年代久遠,北京市屬醫院存在設施陳舊、墻皮剝脫、天花板漏水、導醫標識不清晰等問題,今年,22家市屬三級醫院將通過清潔墻壁,清除污漬、廣告以及各類“膏藥貼”,清理“斷頭標識線”,整治瓷磚脫落、天花板墻皮滲水等,為患者和職工提供幹凈舒心的環境。

  就診過程中,不少患者反映衣物沒地存放、手機沒法充電、輪椅使用不方便、藥品整理不便等問題。北京市醫管局要求市屬醫院,在門診區域或有條件的治療檢查科室增設儲物櫃和挂衣鉤,方便患者就診檢查時使用;在門診區域增設移動共用充電寶和電熱水器等便民設施,並完備布局和配置,滿足患者及家屬充電、飲水需求;為患者提供較為充足的輪椅借用服務,保證患者能夠安全、方便地使用輪椅;在藥房附近設置藥品整理臺,便于患者整理藥品。

  各大醫院針對門診患者及家屬就餐不便等問題,在門診增設餐飲售賣窗口、自動售賣機、流動餐飲售賣車或便利店,滿足患者和家屬的用餐需求。針對住院患者餐飲種類單一等問題,醫院豐富住院患者膳食,推出一批營養均衡、口味豐富、具有地方口味的特色餐飲,讓住院患者不僅吃得健康,還要吃得滿意。

  醫院裏有了營養師。患者希望獲取科學營養知識、得到專業營養指導的需求日益增加。各大醫院開展營養門診或營養咨詢門診,向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和有特殊營養需要的患者提供專業膳食指導,讓營養師走到患者身邊。

  針對老年人容易出現跌倒、墜床等問題,市屬三級醫院在所有病區開展老年患者入院和出院護理綜合評估。入院時為老年患者評估高風險點,採取針對性防控措施。出院時向出院老年患者提供個性化居家護理建議,全方位關愛老年人。各大醫院還提供急診留觀區域標準化生活用品,為急診留觀患者提供可臥式陪護椅、床上用品、熱水器以及輪椅等服務,讓患者和家屬更省心。(記者 王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8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