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0元機票退改簽要3000元?退改簽費用亂象問題引關注
2018-05-04 07:57:45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00元機票退改簽要3000元?

  退改簽費用亂象問題引關注 江蘇省消保委5月中旬將約談相關企業

  近期,機票退改簽費用奇高的話題引發關注。退改簽費用高過機票價格是否合理?提前很早退改簽的費用為何還那麼高?特價機票不退改簽是否屬于霸王條款?針對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高過機票價格是否合理?

  江蘇省消保委4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1250名參與線上問卷調查的消費者中,995名消費者有過退改簽的經歷,佔79.6%,而機票退改簽費用總體較高。

  這份報告曝光了一例樣本,其退票費用是機票價格3倍以上。在飛豬上,供應商北京正櫓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提供的機票,價格為900多元,但起飛前24小時前退票費為3000元,起飛前24小時後退票費3800元。

  上述調查還顯示,這些消費者在退改簽時,23.5%遇到過退票費用比機票價格高的問題。22.7%遇到過代訂機票網站收取的退票費高于航空公司官網的退票費的情況。

  據了解,1996年施行的《中國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國內運輸規則》曾規定,旅客在航班規定離站時間24小時以內、兩小時以前要求退票,收取客票價10%的退票費;在航班規定離站時間前兩小時以內要求退票,收取客票價20%的退票費。而在2004年修訂時將這一條款刪除。也就是説,目前國內並沒有統一的退票費用規則,實際操作中都由各航空公司決定。

  “航空公司對于退改簽收費標準都是在運輸規定中明確公示的。”民航資深評論員綦琦表示,但是退改簽費用遠高于機票價格,這顯然不合理,900多元機票收取3000元退票費應該是個別不法代理人的行為,有關管理部門需要嚴格監管和處罰。

  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起淮對記者説,由于沒有對這種亂象嚴厲處罰,機票代理商沒有嚴格按照航空公司的退改簽費用規則,存在“誰加價多誰的利潤大”的亂象,因此需要在源頭上制定統一規則的同時,加強管理、監督和檢查,防止其愈演愈烈。

  提前退改簽為何還那麼貴?

  根據媒體報道,一位乘客提前一個多月訂購了一張900元的機票,隨後退票時卻被告知需收取退票手續費1000元。

  上述調查報告也顯示,30.7%被調查者表示提前很早改簽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額改簽費用。

  提前很早退改簽,費用為何還那麼高?綦琦認為,退票費過高是個別代理商的一種虛假行銷手段,以低票價誤導消費者購票,在旅客退改簽時收取高額費用和搭售來牟利。

  在上述調查中,79.4%的消費者希望,退改簽收費標準應該根據提前時長的不同而收取,提前時間越長收費的費率應越低。

  張起淮也認為,如果不管提前多長時間退票,都要收取高額退票費,是不合情合理的。退改簽收費與退改簽時間等因素掛鉤,跟企業損失成本相匹配,這樣才是公平合理。

  江蘇省消保委進一步建議,將退改簽收費與退改簽時間與訂票時間、退改簽時間與登機時間及登機日所在的航班時刻營運狀況相比較,以測算航空經營者可能存在的收益減少的損失。特別是退改簽時間與登機日的期間長度,可劃分為:24小時、72小時、15日、1個月、3個月等不同的時長,確定不同的收費比例,同時兼顧所在的航線等情況。

  特價機票不退改簽是否屬于霸王條款?

  在預訂機票時,很多消費者都會遇到特價機票不退改簽的情況,或者只退機建、燃油費的情況。

  張起淮認為,特價機票不退改簽,這肯定屬于霸王條款,雖然退票會讓企業有一定損失,但不至于“沒收”消費者的機票錢,“不坐飛機也要你的錢”的這種霸王條款需要改變。

  江蘇省消保委建議,確定退改簽票收費應當與經營者可能收益減少相適應的原則,不得設定“特價機票”不得退改簽格式條款。建議管理部門,一方面要規范特價機票的范圍。另一方面,不得規定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不公平格式條款:“特價機票不得退改簽”等。

  而在綦琦看來,機票銷售往往採取差異化的銷售政策。旅客享受到了低價機票,讓出部分機票使用權益無可厚非。消費者也要明確自己的真實需求,如果需要更多的行程變化盡快不要買低價機票。

  4月25日,揚子晚報報道了機票退改簽“倒貼”的問題。江蘇省消保委負責人隨後表示,將約談有問題的相關企業,並就此次調查向民航業主管部門提出意見建議,請他們就機票退改簽方面盡快出臺政策和規范。據悉,對企業和平臺的約談正在準備,預計5月中旬將開始正式約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8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