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核心技術要靠自己拼搏
2018-05-04 00:1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核心技術要靠自己拼搏

  辛識平

  這段時間,關于核心技術的話題,牽動著國人的心。這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也念茲在茲。在全國網信工作會議上,在長江沿線,在北大燕園,總書記多次談及核心技術問題,把問題之脈,謀破解之策,為創新加油鼓勁。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比如,裝備制造業的晶片,相當于人的心臟。心臟不強,體量再大也不算強。經過多年摸爬滾打,吃了不少苦頭,中國企業越來越明白一個道理:核心技術是求不到、買不來的,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一旦在核心技術上依賴別人,就容易遭受“斷供”之痛,陷入“卡脖子”困境。即便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核心技術也不可能“伸手即來”,“市場換技術”的老路更是越走越窄。現實面前,我們應該頭腦清醒,明確一種共識——丟掉幻想,自主創新!

  靠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術,本來就是中國創新的最鮮明底色。從“兩彈一星”到三峽工程,從北鬥導航到高速鐵路,這些大國重器,哪一項不是我們依靠自主創新搞出來的?這一部震撼世界的創新史告訴我們,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科技攻關就是要用好用足這個優勢,集中精銳力量重點突破。這是我們過去書寫創新奇跡的重要法寶。

  靠自己拼搏突破核心技術,既要揚己之長,也要補己之短。今年兩會期間,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第一,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居世界第二,但相比之下,我國國家創新能力排在世界第17位,科技成果轉化率及對經濟社會的貢獻度仍然有較大提升空間。核心技術的研發,既要在實驗室裏“開花”,更要在市場應用中“結果”,才能如活水一般源源不斷。突破核心技術,必須破解科研和經濟“兩張皮”問題,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從而實現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

  人才是第一資源,自主創新説到底要依靠人才。相比資金缺口,不少領域創新的最大瓶頸,往往是高端人才稀缺。把這個突出短板補齊,既應在國內大力培育人才,也需敞開懷抱引進國外優秀人才,匯聚天下英才,共同突破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研發是係統工程,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唱獨角戲,既走不快,更走不遠,只會形成一個個“創新孤島”。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我們同國際先進水準在核心技術上差距懸殊,一個很突出的原因,是我們的骨幹企業沒有像微軟、英特爾、谷歌、蘋果那樣形成協同效應。在突破核心技術這場攻堅戰中,只有擺脫部門利益和門戶之見,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幹,讓各個方面的創新相互促進,才能形成攻城拔寨的強大合力,推動中國制造鳳凰涅槃,成為擁有核心技術的中國創造。

  走過了萬水千山,才能更好地欣賞風景之美,更深地理解跋山涉水的意義所在。今天,當人們看到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升空的場景,坐在“復興號”上感受風馳電掣的速度,或許少了一些激動,多了幾分淡然。然而一路走來,我們經歷了多少坎坷,攻克了多少難關,又成就了多少傳奇。創新永無止境,下定決心、保持恒心、增強信心,自主創新的中國故事,必定寫下更加驚艷世界的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辛識平:核心技術要靠自己拼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78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