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2018-05-03 21: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人民日報5月4日評論員文章: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

  “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闡明瞭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意義,提出了抓好“3項基礎性工作”的重大任務,深刻回答了建設怎樣的高等教育、怎樣建設好高等教育的重大問題,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國家發展同大學發展相輔相成。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鬥。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們要在國家發展進程中辦好高等教育,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在體現中國特色上下功夫,遵循教育規律,走好自己的路,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係。

  “國勢之強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學”。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今天高校學生的人生黃金期,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建功立業的舞臺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青年成長成才的需要,國家發展建設的需要,給高校教書育人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需要回答好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只有以“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為指引,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廣育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各類人才,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國家發展、為民族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關鍵就在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抓好“3項基礎性工作”: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抓好師德師風建設,讓高校教師隊伍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係建設,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下大氣力組建交叉學科群和強有力的科技攻關團隊,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走過120年的北京大學,是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始終激蕩著“與祖國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同前進”的情懷。新時代新氣象,繼承光榮傳統,肩負時代使命,抓好“3項基礎性工作”,我們就一定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好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書寫新時代的輝煌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人民日報評論員: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7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