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振華:感嘆!信仰的力量
2018-05-03 21: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高潔李放)在中共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董振華看來,如果要探尋中國道路的成功密碼,定當會情不自禁為信仰的力量感嘆。

  “97年來,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處于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産黨始終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董振華説,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勇于自我革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就是因為能夠始終不忘初心。

  年僅17歲的馬克思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一文中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于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恒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時至今日,每每讀起這段字裏行間充滿激情的經典表達,馬克思崇高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追求穿越時空,躍然眼前。”董振華説,而一位偉人為什麼能夠被稱為偉人,就是因為他“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選擇了崇高的和有意義的人生道路。

  《共産黨宣言》中,30歲的馬克思再次把自己的崇高理想正式表達: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當時的社會現實恰恰是資本主義人的不自由,不平等,人與人之間是赤裸裸的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董振華説,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産階級必須拿起革命的武器,打破一個舊世界,建立一個新世界,在那裏面沒有剝削,沒有壓迫,是一個自由人的聯合體。

  “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他畢生的使命,就是參加無産階級的解放事業。馬克思為什麼要宣傳革命,為什麼要投身革命,為什麼要做一個革命家?很顯然,革命是必經途徑。革命的目的歸根結底在于大多數人的解放、自由,以及為大多數人謀福利。”董振華説,一代一代的共産黨人正是堅守這樣的核心價值追求,初心不改,前赴後繼,所以才能夠接力譜寫著造福人民的偉大篇章。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脈相承的。這個“脈”是什麼?“最根本的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造福人民,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董振華説。

  “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董振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重點圖書在京首發
    此次編譯出版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重點圖書,對于推動廣大幹部群眾以科學態度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從源頭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內容和精神實質,深刻了解馬克思的光輝業績和傑出貢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科學信仰、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具有重要意義。
    2018-05-03 14:55:38
  • 記者手記:在巴黎感受馬克思的思想力量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記者找尋這位偉大思想家在巴黎留下的足跡,在時光流淌的印記中感受他的思想力量。
    2018-05-03 11:16: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7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