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一種成功叫堅強!腦癱女孩用鼻尖“書寫”文學夢
2018-05-03 16:2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3日電 題:有一種成功叫堅強!腦癱女孩用鼻尖“書寫”文學夢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水金辰

  對于網文寫手來説,22歲時完成兩部網絡長篇小説寫作可能不足為奇。但在安徽東至,一位患有嚴重先天性腦癱、沒有言語和運動能力的同齡女孩也做到了。她叫王曼玲,這些年一直用鼻尖在手機屏上創作,不斷豐富她心中的小説世界。

  紅色外套搭黑色休閒褲和小白鞋,坐在輪椅上微笑地看著前方,説到好玩的話題或是聽到溢美之詞還會大笑……開朗、樂觀是王曼玲給記者的第一印象。

  王曼玲患有先天性腦癱,幼兒時父母多次帶她外出尋醫、做康復,但效果都不明顯。年少時,她和奶奶住在大山裏,只能遠遠地望著山外的世界。再大一些,看著姐姐背著書包去上學,她會大哭,希望也能走進課堂。母親曾教過她幾次拼音和查字典,她就在看電視時記憶陌生字之外,將不認識的字在字典上逐個查出。

  15歲時,王曼玲隨父母來到寧波。為了幫助她打發時間,父親為她買了一臺電腦,由此打開了她與外部世界的自由溝通。不久,鄰居又將一部舊手機送給她。母親潘燁紅説,她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吵鬧,總是在手機上翻看著、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家裏經常有她的小夥伴送來的禮物和零食。

  也就在這時,王曼玲開始練習用鼻尖點擊鍵盤敲文字。在一次次努力和失敗之後,她終于在手機上打出了“爸媽我愛你”。看著她鼻尖和臉頰上磨出的老繭,母親哭了……

  世界以痛待之,她卻以微笑和堅強面對生活的磨難。王曼玲説,她平常喜歡看一些校園小説,看的多了,也就想嘗試著寫一寫。最初是為了打發時間,但漸漸地,她把小説當成了自我表達的出口,在虛擬化的人物設置裏講述著她心中的美好世界。

  李琴是東至縣義工協會會長,她曾與王曼玲在微信上有過深度溝通。在聊天中,李琴知道這個處于青少年階段的小女孩懷有對美好愛情的憧憬。在她的第一部小説《腦癱女孩的冰山王子》中,王曼玲塑造了一個灰姑娘式的人物,她希望遇到一個帶著鮮花前來追求的王子。“這是一種基于她心路歷程而做出的情感表達。”李琴説。

  一直以來,王曼玲都是在網上了解外面的世界,寫作的情節很多也是憑借想像力得以充實,缺乏一些現實生活的體驗。都説“不到長城非好漢”,長城長啥樣?北京的四合院裏能發生怎樣的故事?今年3月,在愛心人士陪伴下,王曼玲開啟了夢寐以求的北京之旅。她在一段回憶感悟中寫道:“這幾天成了我最難忘的時光,遊覽了不曾敢想像的北京城,讓我找到了很多寫作的靈感。”

  如今,王曼玲已經開始第三部小説的創作。雖然每次寫作投稿只能獲得幾十塊錢稿費,但在她看來,這是自立、自強的體現。母親潘燁紅説,每次看她用鼻尖打字心裏很不忍,但小説是她的興趣所在,只要她開心就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兩個兒子都是腦癱 她説:我生下來的,我永不放棄
    二十年來,一直是李利芳在帶兩個患腦癱的兒子。 小兒子胡磊華是一個只能做輪椅的全身癱瘓的腦癱兒,李利芳用這套自制的“木板直立器”每天要為胡磊華做三次以上的直立行走訓練,每次至少三十分鐘。
    2017-12-16 08:02:21
  • 父親背腦癱兒子全國尋醫3年 開康復中心幫助其他患兒
    ”  女兒出生後,陽陽的病情仍沒有得到明顯好轉,付俊查詢各類網站,加入全國腦癱聯盟,就為了獲悉全國的腦癱康復治療辦法。”  據付俊介紹,康復中心從綿陽、成都等地聘請了8名專業康復老師,每次固定對15名患兒進行3個月的康復訓練。
    2017-12-04 07:27: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忙
花間勞作忙
特色小鎮風光美
特色小鎮風光美
航拍江西宜豐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點綴樹叢
航拍江西宜豐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點綴樹叢
新疆白哈巴村鋪“綠毯”展清新脫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鋪“綠毯”展清新脫俗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7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