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後博士築夢藍天:用原始創新贏得尊嚴
2018-05-03 14: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3日電  題:80後博士築夢藍天:用原始創新贏得尊嚴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 、張惠慧

  農用無人直升機飛行控制係統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80%;開發的串列翼傾轉旋翼、向量多旋翼等無人機型在業內遙遙領先;進軍無人機大數據領域,深入研究人工智慧飛控技術……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國內工業級無人機領域的佼佼者。

  然而,這家公司成立至今還不到3年,帶領創業團隊的是一位80後。

  2015年12月,在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碩博連讀,並留所工作了4年多的蘇文博毅然辭職,創辦了無距科技。用他的話説,“無距”代表貼近客戶需求,向前一步的“無矩”則代表發散思維,在技術創新中不循規蹈矩,並用“無懼”的心態堅定地克服困難。

  創業之初,蘇文博沒有亦步亦趨地研制市場早已成熟的多旋翼無人機,而是篤定地將眼光投向了無人機的大腦——飛行控制係統的研發。他説,做成熟産品,賺快錢固然重要,但如果熱衷于此,則可能因短期利益而失掉原始技術創新的動力。

  抱著“做難事必有所得”的信念,蘇文博帶領20多人的創業團隊擠在102平方米的寫字間內,在1個人上廁所全體都要起立讓路的狀態下,一幹就是4個月,成功開發出兩款飛控産品——農業多旋翼無人機飛控和農用無人直升機飛控。值得一提的是,農用無人直升機飛控的誕生,打破了此前國內農用無人直升機飛控靠國外採購的窘迫狀態,一上市就頗受整機企業青睞。

  2016年10月,成立不到一年的無距科技以2.5億元的估值,成功獲得上海、北京公司的投資,完成了首輪千萬級融資。公司搬遷擴容,但創業團隊潛心研發的狀態不變。目前公司已累計為200多款無人機提供飛行控制係統,修改了2200多個技術問題,提升了原始技術的高度,夯實了研發基礎。

  翱翔藍天的夢想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在研發飛控器同時,無距科技啟動了開發新型飛行器的步伐。蘇文博説,近年來無人機行業同質化嚴重,那些不掌握關鍵技術,僅靠加工、整合的制造商正陷入市場的“紅海”,自有核心技術才是未來競爭的“法寶”。

  2017年7月,“無距”串列翼傾轉旋翼無人機研發成功,解決了普通機型難以遠距離高速飛行且在空中傾轉、懸停的痛點。5個月後,無距科技又研發出全國獨有的向量多旋翼無人機。這一新機型可快速啟停,抗風性強,能耗低,大大擴寬了無人機的應用場景。

  研發向量多旋翼無人機的過程頗有些巧合。在開發前一款機型時,團隊嘗試了上百種翼型結構,提出不同的設計理念並不斷完善,無意間發現了這種機翼可360度旋轉的飛行結構。看似巧合背後,蘊含著研發者對科研的高度熱情,對技術高峰的不斷探索。

  盡管創新成果不斷,無距科技卻一直在外界的質疑聲中前行。創業以來,公司投入大、産出小,至今還沒有盈利。有的同行在無人機行業賺得盆滿缽滿,笑話無距搞這麼多國內首創技術有啥用。蘇文博堅信只有有了大量原始創新的積累與布局,創新型企業才會贏得未來。“就像我們解決的2200多個技術問題一樣,如果沒有這些基礎,任何一個問題可能隨時影響産品可靠性,也必將危及公司的可信度。”他説。

  好在這些堅守開始收到回報。經過下遊整機企業的適配、改型,今年將有大批農用無人直升機上市,無距的飛控産品年初就接到大筆訂單。最近,多家大型基金找到府來洽談新一輪融資,公司估值比上輪增長數倍,無距科技終于迎來了久違的春天。

  在技術上登上高峰的蘇文博正在更廣領域開拓。今年年初,無距科技進軍無人機大數據,其旗下公司獲得民航局批準實施運營雲係統,收集的海量數據將為未來創新提供資訊支撐。公司去年底還與瀋陽法庫財湖機場、中國公安大學低空安全研究中心合作,在瀋陽法庫通航産業基地共同成立全國首個“低空安全示范基地”,以基地的優勢吸引全國更多無人機公司來瀋陽測飛、布局,完善瀋陽這座老牌航空城的無人機産業鏈條。

  “無論是東北老工業基地,還是科研人員,創新都是我們贏得尊嚴的關鍵籌碼。”蘇文博説,新時代呼喚高品質發展,期待越來越多原始技術創新者脫穎而出,向社會展示奮鬥者的風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