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北大,習近平這些話語重心長
2018-05-03 12:07: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同師生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殷殷話語,處處體現著對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重托,是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促進青年一代成長的重要遵循。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

  1.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2.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3.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

  4.廣大青年應該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5.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

  6.規模擴張並不意味著品質和效益增長,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

  7.大學是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學習知識、增長才幹、放飛夢想的地方。

  8.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

  9.高校只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才能辦好,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10.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説具體了,就是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作所要求的人。

  11.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

  12.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

  13.人才培養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而育人是本。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這是人才培養的辯證法。

  14.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15.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應該是師德師風。

  16.人才培養體係必須立足于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來建設,可以借鑒國外有益做法,但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17.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18.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對廣大青年來説,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

  19.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20.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21.希望廣大青年珍惜大好學習時光,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更好為國爭光、為民造福。

  22.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只裝在腦袋裏,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277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