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架空一代”:我們離真實世界有多遠?
2018-05-03 09:36:2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微信運動裏刷存在感、在網絡小説中找愛情、在遊戲裏成就“王者榮耀”……當Wifi成為“底層需求”,現實生活也在不斷被“二進位化”。在“我分享、故我在”的架空世界裏,人們彼此聯繫得更加緊密、便捷;但真實中,人與人卻越來越疏離、孤獨和焦慮。這是你我的生活,它真的被“架空”了嗎?我們離真實世界到底有多遠?

  被網文、“吃雞”塞滿的青春

  淩晨兩點半,“90後”青年胡欣在“吃雞”群裏發出一條組隊邀請。十幾分鐘內,3名群友迅速響應。臨近三點,整個城市已經一片寂靜,4個年輕人卻在各自的角落點亮螢幕、戴上耳機,又一次沉浸到遊戲世界中。

  胡欣和隊友們熱衷的“吃雞”是一款新近在年輕人中流行起來的手機遊戲。五花八門的遊戲圈子,比這群年輕人生活的所謂“魔都”更魔幻。“各種遊戲群裏是不分白天黑夜的。”胡欣告訴半月談記者,在她組建或加入的十來個遊戲群裏,深夜吆喝組隊刷遊戲的比比皆是;整夜截圖曬戰績的也不少見。

  而到了白天,另一批人“接班”討論攻略、秘籍。現實中,這些每天連線打怪、嗨聊好幾個小時的年輕人職業不同,天各一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交集。但在遊戲裏,他們每天並肩作戰,分享只有圈裏人才懂的行話,成了最志同道合的戲友。

  從簡單的“消消樂”,到一度爆火的“王者榮耀”“陰陽師”,再到新近躥紅的“跳一跳”“吃雞”,胡欣算是同齡人中的骨灰玩家。“讓人沉迷的不是哪個具體遊戲,而是沉浸在另一個世界的感覺。不論你今天丟了工作、分了手,還是沒錢交房租,現實中的煩惱全都能忘掉。”她説。

  “即便不是遊戲,也是其他虛擬娛樂。我的愛好是上晉江追網文,而我的一個室友,每天晚上花一兩個小時刷抖音,不刷不睡覺。”研究生剛畢業的吳莉説。

  吳莉和室友熱衷的晉江、抖音,在網文界和短視頻APP裏風頭正勁。據介紹,2016年上線的短視頻軟件抖音,目前日均視頻播放量已經達到1億次以上。而被譽為“全球最大女性文學基地”的晉江文學城,更是“追文圈”裏的常青樹——號稱日登錄固定用戶220萬人,每天新增1萬多名注冊用戶。

  吳莉就是這220萬人中堅定的一員。有著近10年追文歷史的她,談起“穿越”“仙俠”“玄幻”這些外行人聽來雲裏霧裏的網文門類如數家珍。吳莉説,晉江這類網文平臺,會按月、按季度推出點擊量TOP100、TOP200榜單。最癡迷的時候,每次榜單上的書單都能在下次更新前看完。

  “真是起床看、吃飯看、熄燈了打個手電筒也要看。好幾次坐地鐵用手機追文坐過了站,掉回頭坐反方向的地鐵,接著追文,結果又過了站。”吳莉説。

  80多歲高齡的江蘇省特級教師盧松森感慨道,現在的學生已經離不開手機和社交網絡。他們在網上聊天、開玩笑,而不像以前的孩子那樣,成群結隊地出去玩。

  在網絡上曾經有人統計,截至2012年時,所有玩家在網絡遊戲《魔獸世界》上總共用掉的時間已經多達592萬年,這相當于人類整個物種演化的時間。

  看似被塞滿,實則被架空

  好比一個吝嗇的商人,互聯網賦予一代年輕人便捷的同時,也在以自己的方式悄悄索取。一些深度“觸網”的年輕人發現,隨著“二次元”程度加深,自己與真實世界的關聯也被一步步架空。

  ——虛擬一片美好,現實一地雞毛。在物流公司工作的黃宇,總結遊戲帶給他的樂趣是“與現實強烈對比的成就感”。即使我在現實生活中沒你有能耐,但我在遊戲中KO你的次數多,排名比你更高。

  還有人喜歡“朋友圈人生”。“每天發完朋友圈忍不住3秒鐘,就想看看有誰點評了”,在事業單位工作的趙昕梓已經習慣了“飯前先拍照、自拍必美顏”式的生活。在她看來,不管真實與否,只要是朋友圈中的“人生贏家”就好。

  ——虛擬社交架空情感需求。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沉迷在曖昧的虛擬“友情”“愛情”中。上海豆萌科技曾經面向1000位“95後”做過用戶調研,提問:在同學、親朋好友以及通過網上閱讀認識的基友中,誰才是你真正的朋友?結果90%以上的人都選擇了虛擬世界裏認識的人,因為他們堅信虛擬世界裏的人更懂得他們的喜怒哀樂。

  吳莉還發現,身邊的“追文圈”幾乎約等于單身圈。同是20多歲的小姑娘,熱衷看網絡小説的單身率超過七成。這一比例,明顯高于同年齡、同環境的其他女生。

  追文女單身率高,不僅僅因為看書消耗社交時間。更要緊的是,網文、網劇會虛構出一整套代入感極強的“粉紅世界”,看慣了各種霸道總裁、腹黑深情男主角的女生,很容易活在這個處處都有完美男主準備拯救醜小鴨女孩兒的世界中,而對真實世界各種看不上眼。

  “虛擬世界確實填補了年輕女孩兒的情感需求,讓我們不再那麼渴望愛情和家庭了。”吳莉描述,身邊不少女孩兒的觀點是:錢可以自己掙、日子可以自己過,如果找不到一個比網文男主更優秀的人,為什麼要戀愛呢?

  ——網絡生活越喧囂,現實生活越孤獨。生活在南京的“85後”男青年雷剛,每天的家庭日常是這樣:工作日回家吃完飯,自己戴上耳麥玩遊戲,媳婦兒在客廳看電視刷網劇。同在一個屋檐下,有時候一晚上説不了兩句話。

  “也覺得一直這樣不好,但要兩方同時不玩、不看,也難以堅持。越到後來,越覺得很難找到別的生活模式了。”

  雷剛説,不光他們夫妻倆,自己的父母、同事,都或多或少存在花在螢幕上的時間越來越多、真實面對面交往越來越少的困擾。家庭聚會,一家人各自抱著手機搶紅包,老人撈不著機會和兒女説話。同事們每天在QQ群裏聊得熱火朝天,而一旦見面又像陌生人一樣,互相不知説什麼合適。“社交網絡讓遠隔千裏的近在眼前,但同時也讓近在咫尺的人越來越疏遠。”

  近年來,有一種以特別適應微信、QQ交流,但一聽電話鈴響就渾身難受為“症狀”的“電話恐懼症”正在進入心理學研究者視野。雖然目前對此還沒有準確結論,但部分關注者認為,從“見面恐懼”到“聲音恐懼”,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交流和情感紐帶正在被消解、抽空。

  架空的不只現實,更是心靈

  “互聯網提供了隨時逃離現實的出口,在虛擬空間中,人們更容易打造理想中的自己,社交變得更加簡單、友好、隨心所欲。”互聯網投資金融領域律師董毅智認為,在社交網絡上説的話,很多是説給自己聽的,天天刷軌跡、秀日常,其實是在刷存在感。之所以會這樣,可能是在現實組織中很難找到志同道合者,或者有些現實訴求無法及時得到滿足。

  “在這個看起來被架空的世界,人們可以宣泄無意識中的緊張與焦慮。”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咨詢注冊係統首批督導師陶新華博士説,互聯網等科技創新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影響具有兩面性:一方面更好地滿足了人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需求過度滿足而不控制時,反而會破壞生活。

  “這不是互聯網等科技創新的‘副作用’,而是科技進步打亂了人們生活的平衡,面對科技的飛速發展還不習慣、不適應”。陶新華説。

  老教師盧松森很擔心年輕一代,尤其是未成年的孩子們,因為缺少與大自然互動,免疫功能會發展不完全。“現實世界的架空,本質上是知識和人素養的脫節、年輕個體和社會的脫節以及知與行的脫節,這讓孩子們沒有準備好,也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適應、應對科技的高速發展。”

  正如特克爾在《群體性孤獨》一書中的表達,互聯網等科技創新給我們帶來了這種新型孤獨,但這不是互聯網的錯誤,相反,真正的問題在于,我們並沒有對互聯網的到來做好充足的準備。

  “人的欲望無限,但能力終歸有限,重要的是在內心尋找真正的自我,在現實生活中找準自己的位置。”受訪專家建議,多出去走一走、玩一玩,重新在現實世界中擁抱大自然,建立厚重、親密的社交關係,規劃適應新時代的健康生活方式,這比什麼都重要。

  畢竟,每一個人的具體生活,都是獨一無二的,既不能由別人代替,也不可能在以後有時間補上。就像最近熱映的電影《頭號玩家》所説,回歸現實,不逃避,因為現實才是唯一真實的存在。畢竟“遊戲總歸是虛擬的,只有在現實世界才能讓你吃一頓飽飯”。(記者 潘曄 王玨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直播網絡遊戲被訴侵權 “夢幻西遊2”網絡遊戲直播案二審開庭
    未經遊戲開發商許可的網絡遊戲直播行為是否侵犯著作權或構成不正當競爭?新興行業發展引發新類型法律問題之爭。昨日是世界智慧財産權日,備受關注的網易訴華多公司侵害著作權及不正常競爭糾紛一案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開庭。
    2018-04-27 08:38:53
  • 揭秘行業新寵“遊戲陪玩”
    遊戲陪玩,顧名思義是指為網絡遊戲玩家提供的遊戲陪伴服務。隨著手遊的興起,尤其是近兩年來,王者榮耀、陰陽師、刺激戰場等一大批火爆遊戲上線後,陪玩這個行業才真正興旺起來。
    2018-04-23 09:20:37
  • 部分遊戲APP涉賭 “銀商”介入助玩家套現
    在蘋果手機或安卓手機應用商店中,搜索“德州撲克”,會出現眾多遊戲APP,這其中有的是普通遊戲娛樂性質,也有一些通過代理變成網絡賭博工具。
    2018-04-19 22:0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7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