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2018-05-03 01: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人民日報5月3日評論員文章: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與莘莘學子共話追夢的激情和理想、圓夢的奮鬥與奉獻,深刻闡述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政治方向和實現路徑,為廣大青年提供健康成長的指引,為高校建設擘畫清晰的未來藍圖。未名湖畔的叮囑,博雅塔下的勉勵,讓無數青年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極大鼓舞起年輕一代為理想奮鬥的信心與決心。

  青年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中國的未來屬于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華民族距離偉大復興的目標從未如此之近,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當此之時,正需要廣大青年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為國家建設、民族復興凝聚起磅薄的青春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擔當。當代青年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可愛、可信、可貴、可為,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從寧靜的校園到忙碌的工廠,從科技的潮頭到創業的前沿,新時代的大舞臺上,處處刻印下青年奮鬥的腳步,處處洋溢著青春火熱的激情。在不同領域裏奔跑的青春身影,把理想和抱負熔鑄在腳踏實地的前進征程中。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青春是用來奮鬥的”,正是這一代青年共同的心聲。肩負起國家民族的希望,與時代同心同向同行,廣大青年就一定能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對青年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忠于祖國、忠于人民,立鴻鵠志、做奮鬥者,求真學問、練真本領,知行合一、做實幹家。這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長必須遵循的路徑、必須堅持的方向。愛國愛民才能立德立功,青年需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立志奮鬥才能夢想成真,青年需要培養奮鬥精神、做到理想堅定,在拼搏中放飛人生夢想。真學真練才能成長成才,青年需要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為國爭光、為民造福。實幹苦幹才能成就事業,青年需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依靠勤勞和汗水開辟人生和事業前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希望和要求,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而奮進、而開拓、而奉獻,廣大青年必將書寫無愧于時代、無愧于歷史的華彩篇章。

  “紅樓飛雪,一時英傑,先哲曾書寫,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百廿北大,激蕩著青春的理想與活力,“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響徹美麗的燕園。更緊密地與國家、民族和人民的需要結合起來,廣大青年一定能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會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人民日報評論員: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77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