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2018-05-03 01:4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北京大學西校門(5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題: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吳晶、胡浩、施雨岑、魏夢佳

  “扎根人民,奉獻國家”——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大學,美麗的燕園回響著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大學,對學校建設、人才培養等提出殷切期望,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5月2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時隔4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北大,讓北大師生倍感振奮。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考察時,提出了“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等重要思想。這一次考察,他提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説,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評價辦學成效的根本標準,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培養更多具有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指出,國家發展同大學發展相輔相成。我們要在國家發展進程中辦好高等教育,辦出世界一流大學,首先要在體現中國特色上下功夫。

  “堅持中國特色,關鍵是要把‘四個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數學科學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平文説,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幫助學生真正認清面臨的時代課題,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為學生成長成才打下科學思想基礎,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説,全校師生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和任務上來,不斷産出新知識、新思想、前沿科學和未來技術,為國家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作出應有貢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5月2日,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宏魁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

  “什麼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認為首先要有理想信念,還要有道德情操、扎實知識和仁愛之心。”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説,“習總書記要求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這個德是大德,就是物質世界的規律。”

  孫熙國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知行合一’,我們要不折不扣地照著總書記的話去做,把工作做好。每位教師都應該把總書記的要求內化于心,做好教師的本分,立德樹人,行為世范。”

  作為北大教師和基層黨委書記代表,經濟學院黨委書記董志勇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與師生們的座談會,現場親耳聆聽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説,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作為北大的老師,得天下英才教之育之,既是一個榮耀,也是一個責任。”董志勇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作為北大教師,我們更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以正確的理論引領學生;要不斷提高業務素質,以豐富的專業知識培育學生;要不斷強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科學精神的培養,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學生,愛生奉獻,教書育人。

  要培養出一流的人才,需要德才兼備的教師,也需要科學高效的人才培養體係。

  “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引發了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北大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宏魁的強烈共鳴:“作為國家科技創新的重要隊伍,今後我們高校科研人員還要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國際水準的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把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用創新成果推動、服務國家和民族發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外景(5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每一個青年都應該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我們的奮鬥中夢想成真。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令莘莘學子如沐春風、倍感鼓舞。

  “習總書記的話語,讓我強烈感到,國家的事、民族的事,就是我們青年的事。”政府管理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鄒瑞陽説,只有接力傳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牢記並努力踐行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我們才能真正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未名湖畔、博雅塔下,總書記的激勵與鞭策引發了北大學子的熱議與思考:在新時代的歷史洪流中,北大的新青年應該留下怎樣的印記?

  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參加師生座談會的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本科生宋璽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印象深刻。這個心懷從軍報國夢想的姑娘,曾是中國海軍第25批赴亞丁灣護航編隊唯一的女陸戰隊員。她説:“大學生不能脫離群眾,要扎根人民、沉到基層去,方能不虛度年華,讓青春綻放得更加燦爛。”

  全新的起點,全新的征程。

  千裏之外的日喀則,北大山鷹社隊員得知了習近平總書記到校考察的消息。

  “隊員們紛紛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青年人未來的發展指明奮鬥方向,將指引他們勇攀一座座新的高峰,為祖國和人民贏得更多榮譽。”北京大學團委書記陳永利説。

  身處新時代,廣大青年建功立業的舞臺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

  “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一直熱衷于志願服務工作的教育學院碩士研究生李曉丹説,“習近平總書記説,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這不僅是對我們的鼓勵,更是對我們的鞭策。我將以更大的奉獻精神,投身于志願服務工作,做有理想有擔當的新人,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77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