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做青春中國的追夢者圓夢人
2018-05-02 23: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題:做青春中國的追夢者圓夢人

  新華社記者劉敏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深情寄語青年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

  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青年是一個時代最醒目的標記,更是推動一個民族蓬勃發展的強勁動力。回望歷史,一代代青年人正是在不懈奮鬥中促進社會進步,推動國家富強,追逐民族夢想。

  今天,新時代對青年寄予厚望——追夢是青年肩頭的使命,圓夢是青年未來的功業。追,是奮鬥的姿態;圓,是汗水的積累。

  科學發展日新月異、技術迭代瞬息萬變、社會生活多姿多彩、人生選擇豐富多元,很少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給青年提供如此廣闊的舞臺。時代改變著青年的生活,青年也在定義著時代的未來,只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時代的弄潮兒便有機會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激揚青春、放飛夢想。

  邁向富強的祖國有詩意與遠方,同樣也有困難和挑戰,很少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呼喚青年的進取精神和責任擔當。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惟奮鬥者進,惟奮鬥者強,惟奮鬥者勝。新時代激蕩著青春的夢想,呼喚著昂揚的奮鬥。只有將個人小我融入國家大我,才能真正實現青年有理想,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實現中國夢的徵途中,青年擁有無限的機會去煥發自己的光彩。青年人當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這段時間,一則“21歲,你是什麼顏色”的問句走紅網絡,參與者眾,這恰恰映射出人們心底對絢爛人生的憧憬與渴望。一代代青年投身民族復興洪流,以未來為布,以智慧為筆,必能為青春中國這幅長卷繪就更加絢爛的圖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華時評:做青春中國的追夢者圓夢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77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