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係列重磅舉措陸續落地 中國擴大開放再出發
2018-05-02 23:0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題:一係列重磅舉措陸續落地 中國擴大開放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王希、劉慧、鬱瓊源

  言必信,行必果。在近期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一係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相關舉措陸續落地。

  從擴大滬港通、深港通相關交易額度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從取消抗癌藥等28項藥品進口關稅,到放寬汽車等行業外資股比限制,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展示新時代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行動迅速 開放舉措密集落地

  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談到未來的開放舉措時,習近平主席説,“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4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局等金融部門就迅速向社會公布了開放的具體舉措。

  ——資本市場開放新動作引人關注。滬港通、深港通5月1日起每日交易額度擴大4倍;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爭取年內開通滬倫通;上海和深圳兩地QDLP和QDIE試點額度將分別增加至50億美元……

  ——推動銀行業開放措施落地。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范圍……

  ——保險業準入政策優化升級。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等業務;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范圍;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

  作為此輪開放的重頭戲,金融領域動作連連,吹響了中國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的號角,彰顯出堅定開放的自信和魄力。

  力度空前 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這是對中國開放發展內在規律的科學判斷和理論升華,為新起點上的對外開放指明瞭方向。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亮出汽車等制造業對外開放“時間表”,明確今年取消船舶、飛機制造行業以及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商務部表示,爭取上半年盡早完成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修訂工作……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中國正著力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橫空出世,支援以雄安新區為核心設立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超萬字的海南改革“總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發布……高品質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支援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國正打造高水準開放新標桿。

  5月1日起,中國將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工作扎實推進,已有超過60個國家正式確認參展……主動擴大進口,既能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促進中國經常項目的收支平衡。

  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在內的一係列重磅開放舉措,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也將有力推動中國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

  立足自身 讓開放成果惠及世界

  5月1日,第123屆廣交會三期開幕。作為中國對外貿易和全球市場的“晴雨表”,這個貿易盛會通過邀請國外優質企業及特色産品參展、量身定制貿易配對活動等方式促進進口,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賣全球買全球”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

  不少廣交會境外參展商表示,中國不僅清晰釋放出進一步擴大開放、歡迎更多外國投資的信號,還在加緊付諸實踐,中國市場正向世界進一步開放。

  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印證了這種感受。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口增速快于出口4.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收窄21.8%。

  俄羅斯工商會經濟一體化和對外經濟活動問題委員會主席安德烈·斯巴達克説,繼續擴大開放舉措體現了中國一貫的政策方針,符合中國自身利益,也有益于世界各國。

  他説,中國的開放不是單獨對某個國家,而是一種面向多邊的開放,包括在一些區域貿易協定框架下開展合作,中國正在積極推進這方面的工作。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認為,中國過去40年取得巨大發展成績,是基于不斷探索和總結歷史前進的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

  蓋琳表示,中國加大內部治理力度,營造良好政商環境,擴大開放,以開闊的胸懷迎接世界,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外商創造機會、保護外商利益,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卓越能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一係列重磅舉措陸續落地 中國擴大開放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774157